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南开大学干部师生热烈反响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2-08 22:1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李享 聂际慈 高雨桐 丛敏 闫瑾 刘畅 李梦楚)2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深入农村、历史文化街区、革命纪念馆考察调研,给基层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的关怀和祝福,听取天津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在南开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务实行动,努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天津发展、心系天津人民,在龙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在新时代新征程天津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这不仅是历史大事、政治大事,也是发展大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发表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和发展机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5周年,南开大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时与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改革攻坚“十大行动计划”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南开大学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助力天津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等方面,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在强国复兴新征程上彰显南开担当、作出南开贡献,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视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天津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赋予了天津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大学与城市相伴相生、双向赋能。南开大学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的殷殷嘱托与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助力天津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六个新篇章”,构建“七个新生态”,实施“改革攻坚十大行动计划”,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南开大学将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助力天津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充分发挥哲学社科优势和金融学科优势,为金融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高质量实施和天津改革开放提质增效提供智力支撑;弘扬百年南开爱国主义传统和“公能日新”的南开精神,助力天津提升城市文化、精神气质;持续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天津城市治理,努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南开作为。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刘伟伟说,农历甲辰龙年新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天津考察调研,为天津发展擘画蓝图,并重点强调天津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作为高校教师、科技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我所从事的光电产业不仅是为各产业赋能,推进行业技术升级和产业换代的战略高技术产业,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环节。天津的光电产业发展具有产业链全、工业基础好、教育和人才资源丰富、科研实力强等优势,具有通过教育、科技、人才、产业协同融合发展,有力促进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的巨大潜力。新一年,我们充满信心,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天津发展“十项行动”等重大政策的引领,在天开高教科创园这一具有“政产学研用金”融合功能的科创平台组织和牵引下,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迈出新步伐。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邢丽芳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不仅给天津人民送来节日的问候,还鼓励天津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坚持科技创新。这让我回想起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动人情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作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五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牢记殷殷嘱托,立足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2023年在国际顶刊Science上连发两篇高水平论文,国家级人才数量不断攀升,学院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发展势头。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构建良好育人生态和创新生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推动科研创新的强大动力,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增添了强大动力。我们要组织带领全院师生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关怀厚爱细化实化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更加自觉地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加自觉地把学院发展放到天津市、全国坐标系中思考和谋划,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找准目标定位;更加自觉地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科教人才资源优势,提升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更加自觉地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着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汇聚学院学科发展强大合力。

  天津南开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时强调,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加强科创园区建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天津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打造天开高教科创园,目前核心起步区周边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活力迸发,新的城市增长极已崭露头角。天开园核心起步区紧邻南开大学,为学校更好发挥科教创新优势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持续探索“学科+人才+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聚力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科创生态,努力建成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一代大学科创园区。

  文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并强调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南开大学文学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守正创新的姿态,充分发掘包括天津地域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做好做深学院近年来着力开展的中华诗教传承、“诗教润乡土”等特色工作,让文化切实助力高质量发展、推进高品质生活,持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南开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既感到温暖和力量,同时更感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时指出,对中国革命战争史要学而时习之,珍惜来之不易的红色江山,发扬革命传统,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我们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要深入发掘天津的革命历史、用好天津的红色资源,将其作为讲好“大思政课”的生动素材,引导广大学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国际教育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李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古文化街考察调研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当天,我正带领学院的留学生们在蓟州区穿芳峪镇体验农历“小年”的民俗文化。学院在蓟州区穿芳峪镇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并持续开展多项文化交流活动,就是要以学院的国际化视野、美育教育优势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特色为切入点,助力当地的传统文化发掘和红色资源开发,助力国际学生更好地认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明的交流与互鉴。学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出更多的国际化复合型优秀人才,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南开力量。

  南开大学派驻甘肃省庄浪县东门村第一书记贾盛说,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考察,深入乡村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令人倍感温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还有不到两年时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如山厚望,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帮扶干部肩负的重任与重托。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庄浪县定点帮扶工作,南开人在庄浪县、在东门村接续奋斗,特别是近年来引入优质丹参品种推动中药材产业链发展,以及建设电商中心创新消费帮扶模式,都是为了让当地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民安才能国泰”,我将牢记嘱托,按照“中央要求、庄浪需要、南开作为”的原则,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东门村帮扶工作中,在观念引领、科技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定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阎瑞泽家住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到村里考察调研时的情景,他仍然十分激动:“第一次近距离见到总书记,我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和蔼可亲的笑脸、平易近人的语言都让我们倍感亲切,觉得心里暖烘烘的。五年前,我还是一名高二学生,在电视上看到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总书记说,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受到总书记话语与南开大学浓郁爱国氛围与深厚文化底蕴的感染,我考入南开大学成为一名中文系的学生。今年毕业,我也将走上辅导员工作岗位,继续留在南开大学,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我会继续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自己的学科特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文化血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志在新时代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好妍在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天津古文化街泥人张店铺的时候,正在向工匠老先生请教,有幸现场感受总书记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关心和重视。她说:“五年前,总书记到南开大学考察时曾勉励师生,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本科毕业后,我将作为南开大学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前往祖国西部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我定会牢记嘱托,将这份温暖和力量传递给西部的孩子们,在我的课堂上融入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实践,与孩子们一同坚定文化自信,肩负起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

编辑:李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