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校领导为三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6-10 11:0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6月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梁琪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主题,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为来自法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的200余名师生讲授形势政策课。

  课上,梁琪从“接续奋斗,追求千年的梦想”“立足国情,开辟全新的道路”“凝心聚力,推进复兴伟业”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报告既具有理论的深度、全球的视野、历史的眼观,同时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学理性、思想性和实践性。

  梁琪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后,一代代共产党人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现代化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为中国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立时代潮头,提出了一系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创新理论,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迈向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又明确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同时做出了分两步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完整勾画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党对整个国家事业的规划体现着党“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使命传承。

  梁琪强调,党领导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的核心是资本,而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则是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道路,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梁琪指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做到“九个坚持”,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能,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当代青年生逢其时,当代南开人要继续弘扬南开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牢记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开人的力量。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