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生物大分子与微生物组”重点专项“蛋白手性修饰的构象分辨质谱解析”启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6-09 10: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兴斌)6月2日,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李功玉研究员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大分子与微生物组”重点专项“蛋白手性修饰的构象分辨质谱解析”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津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墨宏山处长,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复旦大学陆豪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光明教授、厦门大学杨朝勇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谭敏佳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丽华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叶明亮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启动会。南开大学科研部和化学学院负责人分别主持会议。

  墨宏山对项目成功获批表示祝贺,对科研团队前期的研究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强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绩效考核制度,希望通过完成本项目产出一些高质量、国际级别的研究成果,也希望能培养一批高水平青年科学家人才,为后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立项和实施提供良好的保障。他表示,青年科学家要注意保持项目的相对独立性,避免成为大项目的一部分,同时要加强项目团队合作,明确项目任务分工和远景目标,力争在项目基本目标达成基础上,实现重大突破,获得重大研究成果。

  陈军首先感谢科技部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南开大学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新时代新要求,青年科学家项目要坚持“四个面向”,追求原始创新。项目组要认真消化落实专家组的真知灼见,汇聚多方力量,更加聚焦项目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目标,高质量完成项目研发任务,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贡献。

  专家组组长张玉奎院士主持项目汇报环节。项目负责人李功玉研究员就项目的研究内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及预期目标做了详细的汇报,并介绍了课题组在该方向上的最新研究进展。上海交通大学张鹏研究员、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杨立峰研究员和南开大学付浩浩研究员等三位项目骨干对于所负责的课题研究内容等进行了汇报。参会专家对项目的科学问题、目标和执行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对项目的创新性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还对项目的实施过程与方案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分析科学中心、科研部,项目参与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等单位相关科研骨干与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