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主题教育】学思践悟谈体会:入脑入心 走深走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6-08 14:59

  编者按:南开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师生努力在“学思想”中增强理论修养。日前,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广泛征集“学思想”的主要认识、心得和体会,得到了全校干部师生党员的热烈响应。我们特推出“学思践悟谈体会”系列进行刊载,持续展现南开广大干部师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精神面貌和生动实践,切实促进理论学习成效进一步转化为谱写“六个新篇章”、构建“七个新生态”、落实“十大行动计划”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本期聚焦“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刊载有关心得体会。

  图书馆党委书记马亚男说,通过主题教育,我进一步强化了对“学思想、强党性”重要性的认识。党的理论武装不能搞形式,必须坚持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推动工作。党性修养来源于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牢固的理想信念。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我们党一向重视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只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才能强基固本、凝心铸魂,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通过夯实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通过严守党规党纪锤炼党性作风,通过强化履职担当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勇于攻坚克难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我们将在实际工作中以学促干,通过加强文献资源建设、提升信息服务能力、优化馆舍空间服务、提高馆员学术素养,着力打造一流学术高地和交流平台,开启智慧图书馆建设,助力构建南开治理新生态。

  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沈宝庆说,我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重温周恩来总理风范,感悟周恩来总理的杰出楷模精神。学习周恩来精神,是我们每一个南开人的必修课,是厚植师生爱党报国情怀和激励师生勇攀科学高峰的宝贵力量源泉。我们要高标准建设第十二届“周恩来班”,组织好学习周恩来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将周恩来精神转化成促进学习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近期我校建成了密码科普和“豪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弘扬周总理创建我党第一部密码“豪密”的红色基因,凝聚力量推进密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和密码学科建设。 

  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毅表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整合在一起作系统谋划与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教、人才培养的重点关注,同时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赋予了广大科技与教育工作者更高的要求与责任。我们将主动肩负起历史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科学家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将关键技术牢牢握在自己手中,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科研创新团队。立足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紧盯科技前沿,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天津市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姚颐表示,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本次主题教育明确要求在“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因此,提高担当作为和干事创业能力的水平成为加强理论武装的必然要求。我将紧密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党的中心任务,以真实和务实的态度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注重将研究与实践相结合,推动所在学科的发展,努力为解决实际问题和促进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以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青年教师黄明拓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作为一名外语专业的教师,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的感触尤为深刻。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向繁荣富强,这是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未曾发生的奇迹。开展主题教育,既要用心学,还要用心做。在恢宏的时代大潮中,把小我融入大我,是我们的使命。三尺讲台,教授的是家国理想,教室之内,坐着的是祖国的希望。我定将不负“教师”这一身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书记李凡一说,在“学思想”过程中,我充分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要在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通过党建带动团建的形式,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追求,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热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离退休处管理干部董霞说,新时代取得的巨大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过程中,我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摘编共分18个专题,共计1031段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给我深刻的启迪。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增添正能量。我要在离退休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为老同志服务的本领和水平,用实际行动为推动新时代学校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哲学院学生党员、2019级哲学专业本科生王奕童表示, 思想理论学透,信仰才能坚定,方向才能正确。作为一名将继续研修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生的党员,一页页翻阅原著原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思想理论后,我收获颇丰。其一,学到价值体系,“学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价值观的巩固;其二,学到奋斗方向,“学思想”能够进一步廓清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蕴涵;其三,学到理想信念,从内心深处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山长水阔不辞其远,赴汤蹈火不改其志”。作为生于伟大时代的南开青年学子,我将巩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基础,持续努力、不断前行,努力将自身所学理论知识融入无愧于党人民和时代的奋斗中,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书写绚丽的青春篇章。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