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主题教育】学思践悟谈体会:蓄势赋能 追求卓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6-06 17:02

  编者按:南开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师生努力在“学思想”中增强理论修养。日前,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广泛征集“学思想”的主要认识、心得和体会,得到了全校干部师生党员的热烈响应。我们特推出“学思践悟谈体会”系列进行刊载,持续展现南开广大干部师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精神面貌和生动实践,切实促进理论学习成效进一步转化为谱写“六个新篇章”、构建“七个新生态”、落实“十大行动计划”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本期聚焦“学思践悟蓄势赋能 奋发进取追求卓越”刊载有关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作为思政课教师,全国重点马院的党委书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务必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使命自觉、行动自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的内在动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要以“金课”标准持续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二是持续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创新,三是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四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高质量人才培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蔚说,要通过主题教育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思践悟中激发勇建新功的强大力量。近期,“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正式挂牌并被新闻联播报道,标志着我校深入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迈入了新的阶段。我院教师也取得了系列成果,如史林启团队研究成果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奖2022年度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张明涛入选新一届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徐大振荣获“国创计划十五周年”最佳导师奖、汤平平获天津市优秀青年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未来,我们要把“标杆”意识作为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的基本准则,把师生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方向标,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

  人工智能学院智能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孙明竹相关成果曾获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天津市技术发明特等奖、天津市专利优秀奖等多项荣誉,研究团队也在今年获得了“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他说,我的专业是人工智能,主要研究方向为微操作机器人系统,在“学思想”过程中,我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这激励我在学思践悟中蓄势赋能,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在工作中积极探索“线下线上混合教学”的新方式,努力利用微操作机器人技术优化克隆过程,获得世界首批由机器人完成核移植操作的克隆猪,将克隆成功率提升2.3倍,为我国的生猪产业安全提供了保障,为种猪育种“卡脖子”提供自动化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强化了团队师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梁俊尚说,作为一名政治经济学领域的研究者,通过深入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特别是学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文章后,我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通过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学思想”,更加坚定了我从实际工作出发,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教师的决心,坚定了我通过高等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决心。在研究过程中,我将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天津市政协委员、法学院副教授向波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他指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顺利实施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战略,就必须在社会民众中形成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普遍意识,培育创新文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等重要论断,为我国的创新制度研究指明了方向。2023年1月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我提交了《培育创新文化 营造创新氛围 助推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提案,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深入推进创新型国家进程及天津市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给出了南开方案。

  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师郭爽说,在主题教育中,我更加深刻地感受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平台技术员老师,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觉悟与锤炼党性,脚踏实地的同时仍需仰望星空,提升发展视角与认识格局。例如,在天开园的建设过程中,我市出台了扶持天开园发展的34项措施,支持在津高校院所和海河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将科学和实验设施面向园区企业开放服务。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平台一直以来始终响应优化高等院校大型仪器优质资源配置,推动大型仪器的开放与共享,面向南开大学及京津冀高校、企业开放共享大型仪器及技术服务,未来,我们会结合南开实际和平台特色制定更多机制和措施,让大型仪器设备更好地开放共享,服务科研,为科技创新创业赋能。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刘瑞毅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现在,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贯穿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充满了真理力量和思想光芒。作为一名党员和共青团干部,我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切实将理论学习做到深处、走到实处,把扎实的理论基础当作淬炼党性、实干担当、服务师生、贡献大局的燃料和动力,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自己立德树人、履职尽责的能力,学以致用、笃行不怠,为推动国家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不断奋斗。

  南开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颢嘉说,在学校学院的组织引领下,我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将把学思想的成果,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新青年的时代要求,落实于未来在西部的服务工作之中,作为自己的目标和要求。新时代青年应以志为先,我要守好教育初心,用心用情做好西部服务工作,在提升自身素养的同时培养优秀的新时代青年。新时代青年应以新为径,在未来支教的一年中,我将把书本知识与社会现实相结合,以一种新的方式督促自己不断成长,将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崇山峻岭间、将梦想书写在大地的绿水青山上。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