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药学院AccRate创新创业团队捐赠仪式暨开放日活动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6-02 10: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建伟)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立足学科贯彻创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月1日,药学院举办“党建引领育新人 传承创新促发展”——南开大学药学院AccRate创新创业团队捐赠仪式暨开放日活动。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出席活动,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负责人、药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参加。

  药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始终坚持“秉公能精神,育药学英才,创济世良药,佑人类健康”的院训,引导学生秉承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学术传统,在创新能力培养、创业素质提升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药学院2020级博士生张恒是学院党建引领、“三全育人”等理念下培养的优秀学生代表,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张恒负责的项目《AccRate——全球首创抗癌靶向药敏感性检测技术定义者》获得了高教主赛道金奖,为南开赢得了荣誉。而后张恒所在师生团队将14万元奖金全部赠予学校,以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培养,激励更多优秀的学生和创业团队勇创佳绩。此次张恒对学校的回馈也创造了近年来在校生最高的捐赠记录。药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主动作为、砥砺前行,继续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奋力书写“传承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时代华章。

  药学院AccRate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张恒在发言中表示,团队和个人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培养,从创新创业课程设置到“药学+”创新大讲堂的开设,从评奖评优制度设计再到立足学科的五育融合平台打造,学院始终在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的浓郁氛围,并构建“党建+学科+创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四个面向”,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在药学院党委一系列引领带动下,2022年药学院在“互联网+”、“小挑”创业大赛中获奖数量再创新高,获国家级奖励2项,天津市金奖7项。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天津市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上,药学院创业团队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充分彰显了南开药学人生生不息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奋勇争先的风貌。张恒指出,他担任支部书记的药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南开大学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培育创建名单,也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科创报国精神不断传承。

  AccRate创新创业团队指导教师代表、药理学科组带头人孙涛教授指出,在药学院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同学们踏实、勤奋、勇于创新,总能感受到希望的力量。融入血脉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让这份工作也变得熠熠生辉,充满自豪感。目前课题组中有3位学生担任党支部书记,未来课题组将继续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薪火相传,为取得更多科创成果,培养杰出药学英才贡献力量。

  牛文利在讲话中指出,张恒同学作为南开药学本土培养的优秀学生代表,既有创新之能力,又有为公之情怀,作为在校生,能够和团队把奖金全部捐给学校支持创新创业工作可以说是对南开精神最好的诠释,既是一份承诺,更是一种传承。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科技创新发展,用红色力量锻造出科技创新的“新引擎”,激活创新发展“新活力”。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药学学科特色,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牵引,在服务“健康中国”、“科技强国”等关键点上发力,继续打磨“党建+学科+创新”育人新模式,以天开高教科创园开园为契机,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让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落地开花。

  会上,张恒向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陆建军致送了捐赠支票,牛文利向张恒赠送了捐赠证书,并向孙涛、山长亮、苏波、孟萌、许婧、王彬等教授,颁发了党建导师聘书,鼓励药学院党员教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学科为依托,培育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胸怀“国之大者”,成为公能兼济的药学英才。

  在互动环节,与会领导为本次“党建引领育新人 传承创新促发展”主题党日揭幕,并同师生党员代表一起拼成由23块拼图组成的图案。“23”这个数字,不仅承载着药学特色班23名青年学子接过23届毕业生的接力棒,继续传承药学精神,更承载着药学院党委23名党支部和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以及23个课题组老师们的不懈努力而为学院发展不断注入的不竭动力。

  随后,与会领导同师生一同参观了凝聚着中华民族博大智慧的“三药三方”中药文化展并进行药学特色文化活动体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推进健康中国”作出了战略部署,特别强调了“促进中医传承创新发展”,而源于《伤寒杂病论》的“三药三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方案中,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充满文化自信的大国。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草药知识的普及,再到胶囊、药皂、药用植物书签等的制作,带领大家在党日活动中走近药学学科,感悟药学文化,在儿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通过互动体验,激发师生在学习科研领域永葆追求未知的童心。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以高质量党建赋能科技创新,依托“党建+学科+创新”育人模式,激活党建“红色引擎”强心力,凝聚师生齐心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立足药学学科特色,推动构建南开创新新生态,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新产品新技术为健康中国建设助力。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