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委员会2023年春季年会在津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6-02 10:12

  南开新闻网讯  5月31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委员会2023年春季年会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举行。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副主任方伟、天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王秋岩、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巡视员张少军、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庆华以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委员会委员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王秋岩指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积极开展职业发展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不断推动研究生学业与就业结合,在促进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科学化水平提升、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期待委员会各高校能够为天津毕业生就业给予更多指导,动员更多毕业生到天津建功立业。

  张少军指出,天津是开放包容的活力之城,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推进,包括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在内的天津高校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诸多优秀人才。今年以来天津深入实施“十项行动”,大力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天津建立了一批高校学生生实训基地,持续举办校园招聘活动,为加快集聚优秀人才提供坚实保障。他表示,期待更多毕业生到天津干事创业。

  牛文利代表南开大学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南开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求职就业作为贯彻落实重要嘱托的关键切入点,鼓励和引导毕业生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就业目标,把“小我”融入“大我”。希望各位专家深研深究,探索出更具实效、更有针对性的就业工作实招硬招新招,为南开大学就业工作多提宝贵建议。

  韩庆华代表天津大学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天津大学始终坚持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思想、能力和行动三个维度帮助学生提升奉献家国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天津大学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兄弟高校的友谊,日后在更多方面开展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为双方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方伟以“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从生涯应变之学到人生境界之问”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从逻辑起点、核心使命、价值主线、本质内涵等方面出发,面向新时代大学生就业指导生涯教育的一线教育工作者,要立足国情,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和现实发展对生涯教育理论进行中国化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

  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超,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樊志分别作了“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下的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新形势下就业引导工作的相关思考”的主题发言。

  会议期间,委员会成员针对于高校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美丽滨城·会客厅”开展了校企对接活动。

  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委员会成立于2020年,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所属的非营利性分支机构,旨在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教育领域改革精神,在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学会的领导下,开展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促进我国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工作的科学发展。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