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南开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6-01 16:5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南新文)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南开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征程关键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部署教育强国建设,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给予了全国教育工作者、广大干部师生极大鼓舞、极大振奋、极大鞭策,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嘱托、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努力奋斗。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和多次回信、勉励的高校,南开大学全校师生员工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标杆”标准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谱写新篇。我们要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持续彰显爱党爱国的鲜明底色,弘扬“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南开精神,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办学宗旨,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南开力量。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为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格局性变化,一个规模最大、体系完整的教育大国屹立于世界东方。作为总书记亲切关怀、寄予厚望的高校之一,南开大学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需求的有效对接,把党中央关于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各环节,矢志一流、奋斗不息,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南开力量,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彰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担当作为。

  经济学院教授乔晓楠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重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学习之后备受鼓舞、倍感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使命之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严守师德师风,增强育人本领,提升研究水平,精心从教,终身从教,力争为中国经济学人才培养与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史永堂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指明了方向。作为数学教师,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陈省身先生“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学宗旨,努力培养南开数学黄金一代,为数学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历史学院教授夏炎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作为一名高校历史学教师和教学副院长,我要学深悟透做实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教学工作中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为培养更多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与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史学人才而努力奋斗。

  化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雅琪说,百年树人,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列为专章。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要做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培人生之根,铸民族之魂,启多元之智,润仁爱之心,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物理科学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谢良才说,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要大力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需要统筹推进各学科之间协同发展,构建学科发展共同体。作为一名物理学博士生,我切身感受到基础学科不仅提供了我们对自然世界的深入理解,更重要的是对于建设教育强国的“奠基”作用。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胸怀担当、积极作为,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在复兴赛道上奋力拼搏,让“小我”在“大我”的土壤里开出绚丽的青春之花。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姚元鹏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教育强国的目的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于教育工作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工科学生,我要继续发扬“公能日新”的南开校训精神,刻苦钻研、苦干实干,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朝着“卡脖子”技术难题发起攻关,以科研报国的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张楠说,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迈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博士生黄雅卓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的战略定位和方向要求。作为一名立志加入教师队伍、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博士研究生,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的重要要求,将个人的业务提升与建设教育强国的需要相结合,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