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汲取新征程奋进力量 强化新时代南开担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31 15:45

  南开新闻网记者  吴军辉  郝静秋  蓝芳  乔仁铭  付坤  聂际慈

  深学细悟、凝心铸魂、知行合一、推动发展。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及南开大学主题教育实施方案,5月10日至5月30日,南开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题读书班的举办,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陈雨露为读书班作辅导报告。主题教育中央第55指导组对读书班活动给予有力指导。

  本次读书班在校院两级班子中同步开展。根据中央精神和中央指导组的意见,读书班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回信勉励指示精神,精心安排了3次,共计7天的集中学习,包括领学自学、专题辅导报告、现场学习和专题研讨。

  在学习过程中,大家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五学覆盖”“五学联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带着感情学习、带着使命思考、带着问题领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学思想 强党性

  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杨庆山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要把“学思想”作为鲜明主题主线,在读书学习中铸魂增智、正风促干。要从“学思想”中领悟真理的力量、领袖的魅力,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要针对理论学习方面的短板弱项,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做真功求实效,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聚焦“学思想、强党性”,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各二级单位党委通过班子领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专家辅学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大家认真研读指定学习教材,逐字逐句学、结合工作悟,前往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现场学习,回顾南开大学的杰出校友、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周恩来总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和崇高的品格修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感悟“六个杰出楷模”的深刻内涵,加强党性锤炼。

  党委学工部部长何璟玮说,通过参加读书班,更加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把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我们要不断砥砺初心、增强党性修养,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教务部部长李月琳表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核心工作,作为高校的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要坚持以师生满意为自身的工作目标,将自信自立的信念传达给师生,持续深化南开特色的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公能兼备的时代英才。

  图书馆党委书记马亚男说,坚持学思想、强党性,就要是通过夯实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通过严守党规党纪锤炼党性作风,通过强化履职担当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勇于攻坚克难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以学促干,通过加强文献资源建设、提升信息服务能力、优化馆舍空间服务、提高馆员学术素养、加快智慧图书馆建设,着力打造一流学术高地和交流平台。

铭嘱托 谱新篇

  要从“南开担当”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嘱托、谱写南开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必然要求,这是教育之“特”、南开之“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速推进,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底色更加鲜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充分肯定南开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成就,视察关怀、回信勉励、嘱托要求,对南开寄予了厚望重托。

  读书班学习过程中,大家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路线,再次参观学习“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现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殷切寄语和感人情景。结合重点学习材料,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指示回信和勉励语精神进行再梳理、再思考、再领悟,聚焦“铭嘱托、谱新篇,不负殷切关怀,激发奋进力量”进行了专题交流和研讨。

  科研部部长孙红文表示,开展主题教育是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谱新篇、建新功的重要加速器。在科学研究方面,我们要继续巩固和发扬南开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的突出优势,以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瞄准国家战略,强化有组织科研,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同时,以天开园等大学科技园为载体,加快成果转化速度,为国家和地方科技引领创新发展作出南开贡献。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说,学院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和检视整改的相关进展,锚定国家重大需求和学院学科发展方向,以提升基地平台建设质量推动学科发展,产出更多“0到1”的原创成果,破解更多“卡脖子”的核心关键难题。

  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表示,通过主题教育读书学习,我们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强化了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意识,积极把握前沿学术理念,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扎实深入的研究,不断推进生命史学的研究,努力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创立上取得新的成绩。历史学院也将通过机制创新和平台建设,进一步打造国内一流的软环境,利用学科百年庆典的契机,促进南开史学在新百年中趁势雄起、再创辉煌。

  明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5周年,大家一致表示,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强化融入抓落实、贯通衔接促结合、深督细研问实效,凝心聚力改革攻坚,奋力“谱写六个新篇章”,以加快南开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绩,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优异答卷。

重实践 建新功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找准时代方位,强化使命担当。读书班期间,一系列高质量的专题报告精彩奉上。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浙闽应邀以“谈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为题为读书班作辅导报告。他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丰富的史料文献和实际案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关于现代化的认识、资本主义现代化只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形态、社会主义现代化展示了人类文明美好前景、中国式现代化正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五个部分,阐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由提出到探索实践的过程及其核心问题,指出人类文明实现现代化必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模式,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正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冀国强以“把握团结奋斗时代主题,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天津实践汇聚磅礴伟力”为题作辅导报告,结合主题教育总要求,对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助力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专题阐释。

  杨庆山在辅导报告中强调,要把“六个必须坚持”作为活的灵魂,在学思践悟中掌握真谛、强化运用。要学习掌握“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自信自立”的精神状态、“守正创新”的科学态度、“问题导向”的实践原则、“系统观念”的思维方法、“胸怀天下”的高远境界,把“南开担当”作为工作着力点落脚点,在知行合一中增强本领、检验实效,凝心铸魂、聚力登攀,奋力开拓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校长陈雨露围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从“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三个维度,深入阐述了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特别是结合推动我校改革攻坚“十大行动计划”,对学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析和部署。

  系列辅导报告帮助大家进一步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找准以南开担当、南开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开力量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加扎实做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工作。

  读书班期间,大家结合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相关进展,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交流研讨、以学促干,奋力推进“谱写六个新篇章”,构建“七个新生态”,改革攻坚“十大行动计划”的扎实推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勇纯说,我们以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契机,认真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思考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问题,在与广大导师、研究生深入交流访谈的基础上,专程到重庆长安望江集团等参与研究生联合培养的企业走访调研,共同推动建立更加有利于研究生成长的环境。同时,在深入分析全校各学科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了学科优化整合的基本方案,矢志一流、聚力攀登,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社科部部长管健说,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社科部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强各资源要素协同配合,形成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特别是要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聚焦关键领域和重大问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更多产出标志性、重量级成果,为建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南开力量。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坚表示,为学之实,重在践履。作为学校新工科建设的重要力量,电光学院将结合主题教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继续以“创新驱动”在推动人才质量提升和人才可持续发展上下足功夫,以“有组织科研” 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卡脖子”技术攻关上持续发力,为铸造中国“芯”贡献更多南开力量。

  “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揭牌;20项成果获天津市科技奖,首次摘得技术发明特等奖;南开教师获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青年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与天开园建设,27项可转化科技成果首批入驻;承办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系列平行论坛;举办“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高端论坛;发布年度“数据赋能政府治理”评价指数;与国际疫苗研究所签约共建联合研究中心……以学促干、知行合一。近期,有关教育改革、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的一批成果在南开园持续涌现。

  这是一次全面系统的理论学习,更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洗礼、思想淬炼。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读书班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与决心。要坚持深化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修为,开阔格局视野,强化南开担当,切实提升破解难题的本领水平,全身心地投入到南开大学的事业发展中去和服务师生的火热实践中来,为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