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第二届“碳中和”科技活动周南开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28 10:5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凯)5月27日,特种化学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联合南开大学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天津市化学会、eScience期刊举办了第二届“碳中和”科技活动周。来自南开中学、天津一中、耀华中学、实验中学、新华中学以及相关小学、幼儿园的近500名师生参加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线上出席活动并致辞。

  陈军说,科学普及是助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基础性工程,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要当好国家科普建设的“排头兵”,希望“碳中和”科技活动周能够在广大青少年心中埋下科学种子,激励他们立志为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本届科技活动周包括主题讲座和自主设计实验(简称DIY实验)两部分。在主题讲座环节,张凯、袁明鉴、张新星3位老师分别以“新能源电池开创美好生活”“太阳能的高效利用——太阳电池”和“二十一世纪的我们如何隔空取物”为题,生动形象地把相关方向的新能源科技展现给在场的学生,不仅普及了科学知识,同时激发了学生们探索世界的好奇心。

  在DIY实验环节,实验室的研究生和老师们精心准备了与各自研究方向相关的趣味实验,包括变形记——电解质液固转化探索、纳米炼金术、定制玫瑰金戒指、可穿戴柔性电池、铅笔尖冒泡泡、空中取能、与二氧化碳分子的美妙邂逅等12个科普演示实验。天开高教科创园的安全高能电池项目团队和氢能项目团队也展示了相关科技产品。小朋友们动手体验科学实验的奇妙和乐趣,大家纷纷在留言板上写下感受,表示不仅收获了有趣的科学知识,也让“心怀大我、科技报国”的理想更加具体。

  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