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冀国强为南开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26 12:2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 宗琪琪)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25日,南开大学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冀国强以“把握团结奋斗时代主题 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为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天津实践汇聚磅礴伟力”为题作辅导报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校长陈雨露出席。

  冀国强结合主题教育总要求,围绕“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三个方面,就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专题阐释,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冀国强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来看,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从新时代新征程来看,实现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必须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么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体现在“十二个必须”。报告中,冀国强结合具体实例,系统阐释了 “十二个必须”的精神内涵,论述了“十二个必须”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冀国强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压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形成统战工作合力,聚焦高校使命任务,在立德树人、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聚力攻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杨庆山在主持报告会时说,举办专题读书班是我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专题辅导报告,联系学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读书班学习成果,“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把学习成果体现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时代南开人应有的贡献。

  认真聆听报告后,与会与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报告主线清晰、阐述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治性和针对性,对于我们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南开实践,都是一次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的辅导。

  据悉,南开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于5月分3次,共集中7天时间,在校院两级同步开展,其间还统筹安排了三次专题研讨,促进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谱写六个新篇章”、“构建七个新生态”、落实“十大行动计划”的生动实践。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代表等共350余人分别在八里台、津南两校区聆听报告。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