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津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18 11:5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牛志强)5月17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津召开,论坛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携手创变未来”为主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剑萍,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论坛主席陈军教授,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在大会致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教授,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移动电影院董事长高群耀,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理事长会郑炜等72所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出席论坛。

  陈军代表论坛组委会欢迎参会嘉宾的到来,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这次“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加快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校友经济融入地方发展,加强高校科技人才、成果与企业创新发展精准对接,广泛凝聚校友力量,为合作共赢搭建新平台、提供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论坛期间,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重庆大学王树新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分别作了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发展”“深化产学研协同,加强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智能材料和4D打印—赋能人工智能新优势”“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报告。移动电影院董事长高群耀、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教授、天津大学副校长王天友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教授、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理事长会郑炜分别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好的、坏的和未知的”“构建政产学研用金服融合生态,打造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引擎”“系统设计,跨越成果转化死亡谷”“简化程序、激发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有组织科研,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推进构建“城市+母校+校友会+校友”四位一体校友经济发展新模式”的报告。

  论坛期间,由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建设的“校友科技智库”云平台正式上线,并举行了校企签约仪式。论坛还创新性地设置了“校长—企业家”圆桌论坛,组织我市八所高校校长与知名企业家面对面,共同讨论“双碳”、“信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领域校企对接议题。

  本次论坛由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秘书处、天津市科协、天津市教委、天津市工信局、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发明协会指导,河北工业大学、西青区人民政府、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共同主办。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