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青年爱国颂党原创话剧《萧明华》首映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06 21:5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钰 董悦)5月4日下午,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共建活动、南开大学青年爱国颂党原创话剧《萧明华》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大通活动中心大音乐厅上演。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成子金,天津市委国安办、天津市国家安全局相关领导,南开大学团委、保卫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近三百名国安干警、三百名南开师生以及部分市区国安办干部一同观看了演出。

  全剧共分为7幕16场,话剧以萧明华烈士革命经历为线索展开,依次呈现萧明华奔赴台湾、筹建组织、坚决革命、被捕牺牲的动人故事,于一方舞台向观众们展现了一位女英雄波澜壮阔的一生。

  本场话剧虽以《萧明华》为名,展现的不仅是萧明华自身的革命风骨,还致敬了像萧明华烈士一样的一批隐蔽战线地下工作者。为表现“愿以碧血芳华,护国海晏河清”主题,话剧在艺术构思上采用纵横交错、时空对话的“坐标式”结构。在横向上,着力描绘新中国成立前后台湾岛内各类人物的面貌和命运,囊括了正反两派政治力量、各阶层人物命运,展现革命时代真实缩影;在纵向上,以萧明华革命历程的时间线为线索,充分展现了隐蔽战线地下工作者的不屈精神与英勇品格。

  话剧通过声、画、乐等多种形式渲染气氛,以革命时代大学生活为载体,通过古今对比帮助学生快速进入话剧情境之中,其中开国大典、狱中相认等场次,以不同时代青年学生的境况对比引导青年大学生培育家国情怀、维护国家安全,在戏剧冲突的基础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添了话剧的深度与实际影响力。

  南开大学退伍女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佳欣担任话剧讲述人,在萧明华如炬的目光之下,坚定的讲述着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她以动人的讲解与演绎串联起了话剧的整体脉络,通过虚实对比、身份互联增强话剧的可看性。话剧主演、萧明华扮演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司淼在演出后激动落泪:“《萧明华》是面旗帜、也是面镜子,为我指引方向,也令我自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应以她为榜样、为指引,将小我融入大我,践行青年使命。”

  据悉,话剧《萧明华》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安全护航新发展,新青年奋进新时代”安全教育季系列活动之一,话剧将继续依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将排演工作作为高校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加强师生美育教育,以严肃的艺术态度和积极的改进力度对话剧进行修改与打磨,并结合首演现场情况与演职人员座谈会的相关建议,精磨剧本、精进展示,逐步将话剧《萧明华》凝练为南开大学国家安全教育品牌性话剧项目,努力扩大话剧影响力和号召力,充分发挥红色话剧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