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理论与计算化学前沿论坛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29 14:2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伊晴) 4月25日至28日,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主办的理论与计算化学前沿论坛在津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吴云东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方维海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东辉研究员出席论坛。近百位领军学者及青年英才参加本次论坛,共享学术盛宴。开幕式由化学学院副院长程方益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陈军代表南开大学对各位院士专家表示欢迎。他说,理论和计算化学是驱动化学学科探究本质和驱动变革的重要支柱之一,以理论指导实践、方能破茧成蝶。近年来,南开大学着力理论化学团队建设,引育一批青年学者,形成理论方法发展和计算模拟方向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未来,南开大学将继续以理论化学研究为抓手,推动化学以及材料科学、生命科学、药学等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赋能“双一流”建设。

  方维海介绍南开大学理论化学课题组情况,详细阐述理论组在短程密度泛函修正的约化密度矩阵泛函方向的工作进展和研究成效,论述“以隐为显”新算法思想在处理系综N-可表示约束的有效性和高效性,和现场专家学者共探长程相关能泛函发展等科学问题。

  在邀请报告环节,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合肥国家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单位的37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电子结构理论和应用、动力学方法和模拟、以及材料化学理论和机制等主题进行科研汇报,就理论与计算化学领域国际科学前沿和最新科研进展开展深入交流和讨论。本次论坛聚集智慧力量、聚合学术思想,进一步促进了理论与计算化学方向的学术交流和协同发展,现场互动氛围浓厚、反响热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