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成立“全球老学”研究中心 陈鼓应捐赠《老子》译本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26 16: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单虹泽)4月22日,南开大学哲学院成立“全球老学”研究中心,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深圳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美术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华道教总会以及美国哈佛大学、瓦萨学院、芝加哥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会议,共同见证南开大学“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并在南开园共商“全球老学”事业的发展大计。

  作为南开大学“全球老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鼓应先生、美国哈佛大学普鸣(Michael Puett)教授分别致辞。陈鼓应先生对南开大学哲学院成立“全球老学”研究中心表示祝贺,对中心未来的工作和“全球老学”的事业表达了美好的祝福。他深情回顾了自己的生命历程和从事道家学术研究的经历,表达了他对道家哲学与文化的深厚感情。并进一步阐述了“全球老学”的重要意义,强调老学研究一定要有全球视野。普鸣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老子》文本外译的历史并阐发了进行“全球老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我们不仅要研究《老子》的原意,还要关注《老子》是如何被人阐释的,而“全球老学”就是在研究《老子》是如何在不同的语言和文化中被阐释,南开大学哲学院“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则为深入开展这一研究搭建了国际交流的平台,在南开大学哲学院“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的推动和世界各地从事老学研究的学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全球老学”的事业必将获得长足的发展。

  南开大学哲学院“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的两位学术顾问,中华老子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和美国瓦萨学院万百安(Bryan Van Norden)教授代表中心的所有顾问专家致辞。王中江教授认为,成立“全球老学”研究中心是个创举,是第一次对全球范围内老学资源的整合,也是老学走向世界的一个新起点。他建议发动民间力量和社会力量在国际上推广老学,并建议中心可以继续在“海外老子文献集成”等项目上开展具体工作,而且要整合儒道资源,积极开展国内外以及儒道之间的对话,形成真正的资源整合。万百安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老子的海外形象以及传说,并阐述了他对老子哲学及道家思想、佛教与道教的关系、老子思想与东亚武术的关系等问题的理解。万百安教授同时指出,《老子》是世界著名的经典,也是全球范围内被翻译的最为广泛的经典之一,但是这其中不同程度的误译,也造成了《老子》文本容易被误解,南开大学哲学院“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极大地推进《老子》思想及文化的传播。

  南开大学哲学院“全球老学”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哲学院邰谧侠(Misha Tadd)副教授作主旨发言。邰谧侠首先向各位专家学者对“全球老学”研究中心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全球老学(Laozegetics)”概念萌芽及逐渐成熟的经过,并介绍了“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筹备和成立的过程以及中心的基本情况,对在“全球老学(Laozegetics)”概念形成及“全球老学”研究中心成立过程中作出贡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也向与会的学者报告了研究中心未来的工作计划。

  陈鼓应和邰谧侠共同为南开大学哲学院“全球老学”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陈鼓应先生《老子》译本捐赠仪式举行。陈鼓应先生在“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过程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正是在陈先生的动议下,南开大学哲学院开始了成立“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的筹备工作。其后的筹备阶段,陈先生又多次以多种方式亲自过问、关心研究中心的筹备情况,并将他本人的学术著作和他所收集《老子》海外译本悉数捐给研究中心,以示对南开大学哲学院“全球老学”研究中心工作的支持。在赠书仪式上,陈先生强调要将南开大学哲学院“全球老学”研究中心打造成中西方以及两岸三地和平交流的新平台、新阵地,并号召各方力量共同支持“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的工作。

  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严正教授主持开幕式。南开大学中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卢兴教授主持揭牌仪式和捐赠仪式。

  邰谧侠向中心名誉主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以及顾问颁发聘任证书。随后,南开大学哲学院“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第一次工作会议正式召开,新就任的“全球老学”研究中心顾问学者们围绕研究中心的工作和未来发展展开了研讨。研讨会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陈霞研究员和“全球老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李若晖教授主持,各位专家学者表示将全力支持“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的工作,并对中心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开展各自提出了建议,对“全球老学”的事业和“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南开大学哲学院“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推动海内外老学资源的整合,促进老子哲学和道家文化的海外传播,“全球老学”研究中心也必将成为老学研究的新基地和文化交流的新平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战略的积极实践和有益尝试。南开大学哲学院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的工作,为研究中心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