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周秉德做客南开“公能讲坛”:传承红色家风 弘扬革命精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24 11:58

南开新闻网讯 记者 吴军辉 学生记者 苟艳阳

  “伯父没给我们留下任何财产,却给我们留下了最宝贵的家风。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和身边人。”周秉德如是说。

  今年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周恩来同志诞辰125周年。南开大学隆重举办第六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深切缅怀这位杰出南开校友、共和国开国总理的卓著功勋,追思和学习他的崇高精神和光辉人格。

  4月22日,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做客“公能讲坛”,以“传承红色家风,弘扬革命精神”为题讲述周恩来的家风故事,勉励南开学子弘扬南开精神、周恩来精神,立志读书报国。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主持报告会。

  周秉德系周恩来胞弟周恩寿的大女儿,12岁就随周恩来、邓颖超生活在中南海西花厅,在长达十几年的共同生活中,她受到周恩来的言传身教,深刻领悟到家风的重要性。如今,作为一位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耄耋之年的周秉德始终坚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个人感悟,向社会各界人士讲述周总理的家风、家训、家规,让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代代相承。

  周恩来对晚辈的革命爱情观教育让周秉德大为震撼。在她20岁出头的时候,周恩来给她讲述了自己的恋爱故事。他认为,两个人走到一起一定要有共同的理想追求,甚至在他给邓颖超的情书中都这样写道——“愿我们两个人,和他们两个人(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一样,将来共同走向断头台。”

  “这不是革命宣言,这是情书啊,孩子们!周恩来在他年轻的时候,就是这样坚定地要献身于自己追求的共产主义事业。”周秉德动情地说。正是因为有着共同的志向,周恩来和邓颖超在之后的51年的革命道路上,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惊涛骇浪,始终相濡以沫,至死不渝。

  在周秉德的回忆中,周恩来始终是心系群众、融入群众的。1966年3月,邢台发生大地震,周恩来不顾余震风险来到震区看望受灾群众,为大家鼓劲。在动员讲话时,周恩来特意调转方向,只为让老百姓不被风吹。他说:“是群众对着风合理,还是我们几个人对着风合理?”这一细节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伯父就是这样处处为群众着想的。”周秉德说。

  尽管已经是大国总理,周恩来也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有一次出国参加外事活动,周恩来只带了一件反复缝补了无数次的旧衬衣。一位大使夫人看到后,心疼得几乎落泪,就自己出钱买了三件衬衣,却被周总理拒绝,他认为国家建设更需要这些钱。出门参加活动时周恩来也从不搞特殊,只吃普通餐;平时吃饭也是一荤一素一汤,连掉在桌上的米粒都不能浪费。

  周秉德回忆,周恩来做事始终秉持公私分明的原则,对亲者严、疏者宽。无论是夫人的级别定性,还是亲弟的待遇问题上,他都认为应该要低,因为“作为共产党员要为全国人民谋福利,而不是为周家人谋私利”。

  周恩来家风严格,对待家里的小孩子也不例外。有一次早上六七点钟,周秉德到院子里坐着看书,被刚刚结束工作准备休息的周恩来看到。他走到周秉德面前很严肃地问道,“没有看到这么多叔叔在打扫院子吗,你怎么可以一个人在这看书?”当时的情景令周秉德印象深刻。“从小伯父就教育我们,你们就是普通学生,长大了就是普通劳动者,即使是总理的侄女,也不能高人一等。”

  周恩来还常常向家人强调,不能忘记为革命牺牲的烈士们,要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了他们(革命烈士),我们也要为建设新中国做出更多贡献”。周恩来的教诲深深地影响着周秉德和她的兄妹们。长大之后,他们都按照周恩来的期望,选择到基层工作,脚踏实地地建设国家。

  13岁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16岁坚定“要为四万万同胞做公仆”的志向,19岁勉励青年诸君“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在苦难的旧中国,青年周恩来就曾坚定地预见到中国必有腾飞的这一天。他也同老一辈革命家和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仁人志士一道为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而前赴后继、鞠躬尽瘁。令人欣慰的是,如今的中国正如他所愿,走向腾飞!”周秉德动情地说。

  周恩来的优良家风和革命家精神深深鼓舞了现场的南开学子。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周恩来学长为人生榜样,秉承“公能日新”的校训精神,树立强国志向,练就报国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