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关注天开园】天开园LOGO揭晓!3个南开姑娘担纲设计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21 09:2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 郑泽宁)4月19日,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LOGO设计正式揭开面纱,意味着这个充满科技感、文化感、未来感的科创园区建设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时刻。

  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提升天开园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天开园建设工作专班于2022年底面向全社会启动LOGO设计征集工作。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征集到来自35个设计团队的173个设计方案。经过征求意见、专家讨论、工作专班研究、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等环节层层筛选,南开大学文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专业本科生吴雁格、舒秀骐、李露瑶设计的LOGO方案成功“中标”。 

天开园LOGO及释义

  天开园,以南开区环天南医大片区为核心区,以西青区大学城片区为西翼拓展区,以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片区为东翼拓展区,在功能上形成以研发孵化为主的“一核”,以研发转化产业化为主的“两翼”。形成完整的研发、孵化、转化和产业化链条,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提供“一体化”发展空间,形成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双向赋能、相辅相成的良性发展格局。

  天开园LOGO整体采用蓝、红两色搭配设计。蓝,是大海之蓝,渤海之滨的天津之蓝,具有津河滨水空间特色,也是科技创新的智慧之蓝;红是奋发向上之红,科创事业星火燎原之红。红蓝双色相辅相成、光泽流转、渐变演化,寓意着海河之蓝色波涛向科技创新火炬产业的无缝转化,以无尽的科技创新活力,实现产业升级和城市繁荣;也象征着京津联动,双子星携手,京津冀协同共创天开园,打造京津冀协同微中心和科技产业转化重要承接地。

  天开园标志整体设计,以“天开、门、飞”为 3 大创意元素,以“天”“开”中文变形组合成一个包容万千、推开面向未来的“门”和一个科技与产业协同腾飞的“飞机”,体现了天开园“策源、转化、协同、开放、腾飞”的 5 大设计内涵,造型设计简约大气,设计醒目而富于变化。

  吴雁格详细介绍了此次LOGO设计的3 大创意元素。第一是“天开”,天是天津的“天”,是天下的“天”。天字本义是人的头顶,又表示人头顶上方的无边苍穹,引申出天空、太空等义,进一步引申出仰望苍穹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开是开放的“开”,是开创的“开”,也是开拓进取的“开”,引申为开放、打通,再引申为启发、开导、发动等义。

  第二是“门”,标志整体设计是两扇“门”,门是开放之“门”,是开天之“门”,是未来之“门”,是打开科技创新发展通向城市繁荣之门,也是包容万千创新创业的科技蓝海之“门”。天开园是面向未来发现机遇的创业发展之地,打开天开之门,以开放的姿态,带领城市走向辉煌的未来。

  第三是“飞”,飞是腾飞的“飞”,是科技起航、驾驭未来、志存高远、一飞冲天的“飞”,标志整体呈现向上升腾冲破天际的态势,中心留白处巧妙的设计了一架正在爬升的“飞机”,表现出以国产大飞机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事业不断腾飞,势不可挡。张开的两翼是提供动力的发展引擎,借助产业不断发展,两翼振翅向上,与时俱进,遨游九天,是天开园科技、产业双引擎高速发展的青云之志和必然道路。

  对于LOGO的5大设计内涵,舒秀骐进一步谈道,第一,策源之意是根本,标志图形呈现向四面八方舒展和延伸,寓意“天工开物”,代表创造力、智慧及科技进步,体现了对天开园作为天津“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根本要求,创新生态引领者的内涵,也体现了天开园的“天开研发+天津制造”的含义;第二,转化之意是路径,标志形似两扇徐徐打开的“门”,动作兼有旋转和获得之意,寓意天开园将科教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发展路径,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新产业新赛道,成为“体现高新智慧,释放科教活力”的火炬中心,必将成为天津千亿级科技产业的未来发展新引擎和新增长级;第三,开放之意是手段,标志整体为开放图形且含有“开”字的变形,象征着天开园以开放、协作、共赢为发展的必要手段,是天津以天开园为开创之举,作为“科技产业合伙人”,与梦想者同行,与创新者并肩,矢志与天下之创新主体携手发展,共创具有高度、热度、密度、浓度的创新创业生态,让科技产业爆发成长,成为科技热土,创业沃土;第四,协同之意是格局,标志图形设计为“天”与“开”的组合变形,代表天津各高校携手合作,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作用,以“双航母”为首的高校科创群引领天开园的发展和跃升。同时,天开园一核两翼的空间格局,以南开为核、西青与津南为翼,双向拓展,联动发展,奋飞向上,带动天开园加速发展;第五,腾飞之意是愿景,标志图形整体是一个展翼向上爬升的飞机,展现了天开园的“一飞冲天”内在精神和发展态势,是天开园发展的未来愿景。天开园作为“科技领航者”,它的建成和发展必将如一个强劲引擎,以源源不绝的创新活力引领科技创新和加速发展,引领天津经济实现新的腾飞。

  “天开园是以人才为根本,以天津为空间基础,发展融入全球,汇聚天下,无限发展,开放包容之地。天开园是天津的,未来定会走向全国,直至走向国际;天开园的建立是天津科教发展和经济发展中开天辟地的大事,是天津未来科技创新策源和培育未来产业的原点和引擎,是天津科技发展的新起点,是天津发展的战略性布局,必将为天津科技打开新局面,开创新格局。”三位同学一致认为。

LOGO背后的她们

  前不久,吴雁格、舒秀骐、李露瑶接到通知,自己的作品成功“中标”,三位同学顿时感到十分惊喜。

  舒秀骐回忆:“因为这次活动是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的,里面有不乏许多专门从事设计工作的选手,我们也只是抱着重在参与的想法去的。”吴雁格也激动地说道,“真没想到最后成功了,当时打电话通知我们结果时,我简直不敢相信,和辅导员反复确认了好多遍、平复了一个多小时才接受了‘中标’的结果。”

  看似偶然“中标”的背后是三位同学的倾情付出。

  “今年3月初,文学院《视觉系统设计》课程的杜森老师向我们推荐介绍了此次征集活动,鼓励大家组队参加,虽然当时还有其他行业的LOGO设计作业,但大家都觉得,参与天开园LOGO设计这个机会还是十分难得的。”李露瑶说。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平时异常合拍的吴雁格、舒秀骐、李露瑶自动组成一队。谈及小组设计灵感,吴雁格说,“刚刚拿到这个题目时,我们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从‘天开园’这个名字入手,中文、英文都有想过。”

  于是,围绕这个设计理念,三位同学开始进行创作。从个人草稿到小组定稿,前前后后三人人均画了十几个版本、修改了数十次,最终逐步形成了此次作品。

  “在这个过程中,非常感谢杜森老师对我们的指导。杜老师对同学们实行的是鼓励式教育,不会说大家不好,而是提出怎么样让大家更好,这对我们而言,是很大的鼓励与支持。”舒秀骐坦言。

  像这样的设计比赛经历,三位同学在大学三年参与了很多。

  2020年入学以来,吴雁格曾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奖、南开大学第四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高校主赛道三等奖、“中燃杯”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创设计大赛入围奖、南开大学图书馆吉祥物“南小图”征集大赛优秀设计奖、2020年南开大学“学生服务奖学金”等奖项荣誉,参与2022年平津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委托、“向阳花,朝南开”社区花园活动。

  舒秀骐获全国大学生旅游设计大赛二等奖(2021)、南开大学“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202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铜奖(2022),所参与的《游•园》自由搭建式中国古典园林模型教具设计研究项目于2022年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

  李露瑶曾参与“学院奖冬季征集——伢牙乐主题海报设计”(2021)、第十四届大广赛芭莎女孩喝纤茶ip设计(2021)、靳戴强设计奖“同理心”主题海报设计(2022)、塞浦路斯Graphic stories青年力量海报设计(2022)等,并于2023年负责绘制孔子学院教科书绘本。

  通过参与一系列比赛,三位同学都表示收获颇丰。她们纷纷谈道,“与课堂相比,通过比赛,自身参与的是一个整体的设计,在专业技术、审美细节、组织协调、沟通交流等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整体的锻炼与提升。”

  三年的大学生活,也让吴雁格、舒秀骐、李露瑶成长迅速。“我觉得自己的沟通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尤其是在与别人合作设计的过程中,怎么样说服大家共同完成作品,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们的抗压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从先前的焦虑急躁到现在的淡定适应,我们更能接受新的东西了,也更能在短时间里把自己的精力发挥到极致……”

  与此同时,三名女生也在此过程中收获了深厚的友情。在吴雁格看来,“我在情绪调节上不太擅长,但是和秀骐、露瑶在一起,我从不担心她们会因为我的负面情绪而往心里去,她们都非常包容我,能够找到这样相处得来的朋友,我觉得非常珍贵。”李露瑶谈道,“她们两个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执行力也很强,雁格非常大方,秀骐很会穿搭,很高兴和她们成为好朋友。”舒秀骐则坦言,“露瑶很像一条小溪,给人一种上善若水的感觉,和她相处很舒服,她非常淡定,很少看到她焦虑或者生气;雁格的执行力特别强,在她的影响下,我的‘拖延症’都被治好了……”谈及对方的闪光点,三位女生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据了解,三位同学还将继续参与天开园LOGO的后续场景应用设计,她们将以本次版本为基础,衍生出其他一系列设计。

  文学院负责人介绍,学院一直以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将创新创业工作与师生评奖评优机制有机融合,依托各教研室展开创新创业活动,自主开创多门服务学习课程,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的指导工作中,同时,学院以优秀朋辈导师为标杆,积极挖掘在创新创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线上线下相结合,在网络阵地上以“荣耀文院人”为介推动榜样引领作用,在线下活动中以“他山之石”为依托搭建学生之间经验交流分享平台,助力广大文学子锤炼过硬专业本领,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学院老师曾指导学生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赛道银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三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一等奖等各级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