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陈雨露率队赴广东省考察调研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16 20:0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4月12日至14日,校长陈雨露率队赴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开展招生宣传、推动就业工作、考察调研校地合作、看望在粤校友。校党委副书记牛文利一同参加调研。

  广东省是陈雨露对口联络的重点招生省份。12日,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下,陈雨露与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广东广雅中学、深圳实验学校、珠海市第一中学、佛山市第一中学、佛山南海区石门中学、顺德国华纪念中学、佛山顺德区第一中学、中山纪念中学、汕头市金山中学、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广东肇庆中学、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等16所省级重点高中的校长们齐聚一堂,展开座谈交流。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欧阳谦主持座谈。

  陈雨露介绍了南开大学在粤招生政策,学生培养体系、改革创新、毕业生去向等情况,认真倾听、积极回应校长们的意见建议,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大学—中学衔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强基计划及南开在粤招生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雨露说,为国家民族培养优秀人才是高中和大学的共同使命。南开大学历来重视在广东的招生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众多南开名师深入广东高中举办学术讲座、宣讲招生政策,为学生未来发展指引方向。一批批优秀的广东学子在南开茁壮成长,毕业后奔赴祖国四面八方建功立业、成就非凡。希望各位中学校长信任南开,把更多的优秀学生送到南开,让他们在南开爱国主义传统的熏陶下,树立报国志向,增长本领才干,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强国一代,成为新时代南开的骄傲、中学的骄傲和广东的骄傲。

  座谈会上,陈雨露为与会各中学校长授牌“南开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校”。

  深圳中学创办于1947年,1983年获评深圳市唯一的省重点中学,2007年通过国家级示范性高中评估。深圳中学对南开大学的生源贡献总数位居广东省中学第二。考察调研期间,陈雨露走访了深圳中学,了解深中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育人模式、培养特色、办学成就,向长期以来深圳中学对南开大学的优质生源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双方以南开驻深单位为桥梁纽带,进一步密切交流、强化合作,共育一流人才。陈雨露与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一同为深中“南开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校”揭牌。

  近年来,南开大学已与全国26个省区市开展定向选调生招录,向各地持续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作为东南沿海重要省份和改革开放前沿,广东省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南开大学毕业生通过考取选调生,来到这片热土拼搏奋斗。

  12日,陈雨露一行与邱光辉、付子芮、张浩洋、郭琴、于舒婷、孟啸、金海烽、赵海静等8位在粤选调生校友代表举行座谈。他们分布在广东不同城市,听闻校长来粤消息,纷纷从各地赶来。

  会上,选调生校友们汇报了各自在粤工作学习情况,特别是基层锻炼情况,分享了工作体会,并对学校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特别是鼓励、帮助更多南开学子考取广东选调生提出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感恩母校培养,是南开的公能精神塑造了自己为公奉献的良好品格;是南开的严谨学风、务实校风,养成了自己脚踏实地、忠诚自律的良好习惯;是南开“五育并举”的育人模式,培养了自己全面发展的精神追求和突出的兴趣爱好,未来将时刻牢记自己南开人身份,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勤勉工作、开拓创新,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广东这片热土。

  陈雨露向广东省委组织部和各级党组织对南开选调生校友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为校友们的历练成长和工作成绩表示欣慰。他说,大家选择了选调生,就选择了一条小我融入大我、矢志追求进步的道路,要不懈奋斗,践行“公能日新”的校训精神,一要传承南开的爱国基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二要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切实为民解忧;三要锤炼过硬本领,在扎实做好每一件具体小事中见精神、长才干;要勇挑重担,不怕苦、不畏难、敢担当、肯奉献,努力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展现南开人的担当作为。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深入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陈雨露一行来到在校友企业、宝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开大学1984级计算机软件工程系校友、宝德集团董事长张云陪同下,深入了解宝德科技的成长历程、最新成果和商业网络,实地参观了宝德智能装配车间。作为一家多元IT企业,宝德以研发、生产和销售INTEL IA架构的Powerleader服务器和相应的解决方案为主要业务,现已成长为国产服务器前三强、中国云计算的精锐企业。陈雨露表示,希望宝德集团和广大校友企业关心关注南开发展,加强产教融合、推进联合研发、为学生实习就业创造更多岗位。

  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和南开国际先进研究院(深圳福田),是南开大学与深圳市携手共建的集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合作交流的基地,是南开教育科研事业在华南地区的重要延伸。13日、14日,陈雨露分别赴两家研究院实地考察。


 

 

 

 

  陈雨露与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就以共建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举行会谈。在盐田区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盐田科技大厦,陈雨露一行实地考察了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看望慰问了研究院师生,详细了解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系统研究院、气体催化净化材料研发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的最新技术成果及应用,考察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模式和人才培养工作开展情况。陈雨露对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启用一年多来,克服疫情影响,务实开拓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希望研究院持续聚焦深圳市及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科学研究为引领、成果转化为导向、人才培养为重点、服务社会为依托、合作交流为突破,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盐田区副区长李强强陪同考察。

  在福田区委书记黄伟,南开大学1982级经管系校友、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宏陪同下,陈雨露考察了位于福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南开国际先进研究院(深圳福田),在长富中心大厦听取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规划建设有关情况介绍。


 

  考察调研期间,陈雨露亲切看望慰问了广州、深圳校友代表,向广大在粤南开校友送去母校师生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他表示,回望历史,南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广大校友爱校荣校的接力襄助;面向未来,衷心希望广东校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母校发展,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校地校企深入合作,共同为广东省、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南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学校办公室、党委学工部、教务部、研究生院、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金融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南开国际先进研究院(深圳福田)有关负责人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