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学子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取得佳绩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3-20 09: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文茹 李沁洋)3月17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南开学子锐意进取,最终获得2银4铜的优异成绩。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一项具有群众性、客观性、交流性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32个省份和港澳地区3011所院校、142.4万名大学生参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33万个,同期活动参与超300万人次。

  在本次大赛中,我校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项目《寰海星猎——中国珊瑚生态高质量保护先行者》获得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赛道银奖,项目由刘波、段少祥、朱博晨、姚远老师指导,李天赐担任团队负责人,项目团队致力于中国珊瑚生态高质量保护,聚焦珊瑚天敌“长棘海星”寻迹和剿灭难度大这一突出症结,自主研发多款高性能水下相机、在研水下机器人破解困局,相关产品已在西沙群岛、珠江口等海域实现应用,产品的使用直接提升了长棘海星寻迹效率,为实现中国珊瑚生态的高质量保护提供全新方案。文学院项目《校军融合——强军人才培养前哨站》获得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赛道银奖,项目由刘帅、涂俊、王建鹏、王晓娟、李文茹老师指导,马润泽担任团队负责人,项目团队聚焦国家“人才强军”战略,有效嫁接部队和高校的需求和优势,打造“校军融合一体化”模式,打造了一个立足现役着眼退役,贯通官兵成长“全周期”校军发展平台,精准服务官兵技能提升需求,助推农村战士退伍返乡就业。自2018年以来,累计行程12万里,获央视国防军事频道、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

  此外,药学院项目《生物制造之“芯”—跨时代的高性能生物催化剂的开创者》获得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赛道铜奖,《时阳生物—西部原生植物护肤品创新原料开拓者》获得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赛道铜奖;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项目《问鼎智井——物联网险情预警井盖,地下有限空间的守护者》获得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赛道铜奖;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项目《“知”农惠农——建立农作物多参量全过程信息采集监管系统,打造农作物的贴身保姆》获得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赛道铜奖。

  比赛开始以来,校团委牵头项目所在学院扎实做好备赛工作,多次邀请校内外权威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集中打磨及精准指导。在最终的答辩赛场,项目团队成员沉着冷静、配合默契,充分展现了南开学子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

  据悉,南开大学始终坚持育人导向,以组织学生参与“挑战杯”等赛事为平台,在遴选和培育项目的过程中引导学生锤炼过硬专业本领,弘扬创新创业精神,矢志科创强国。

  创新创业教育一直在路上,南开大学将进一步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设计,构建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继续做好项目挖掘、培育和转化工作,鼓励学生勇于创新、直面挑战,服务学生创新创业,打造成长“梦工厂”。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