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陈子江院士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08 09:5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长智)12月5日,应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陈子江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在线开展了“围绕生殖健康重大需求的科学研究”主题学术报告。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院负责人主持报告会。

  陈子江院士在报告中强调,人类生殖是生命繁衍、民族兴旺、国计民生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石。中国的人口危机已经提前到来,生殖健康形势十分严峻,主要体现在出生人口断崖式下滑、不孕不育率提高、出生缺陷率居高不下。作为生殖医学的医务工作者,我们应该更加主动地致力于诊治不孕不育以及实现优生优育。

  陈子江院士结合专业特点介绍了临床研究的相关思路。第一是从生殖重大疾病诊疗规范化与临床研究出发,从生殖临床发现常见问题,通过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RCT),努力解决辅助生殖技术问题。第二个RCT实例是非排卵障碍不孕患者冷冻胚胎移植研究,开展了多中心、大样本量RCT,发现与鲜胚移植相比,采用冷冻胚胎移植技术可获得更安全的临床结局,明显降低并发症风险(降低70%)。第三个RCT实例是单个囊胚的冷冻移植研究,多中心大样本RCT得出结论与新鲜单囊胚移植可使活产率提高28.8%,多胎率大大降低。第四个RCT实例是常规体外助孕患者行PGT-A的效果评估,开展了多中心大样本的RCT实验,发现与常规体外助孕患者相比,PGT-A降低了累积活产率,累计流产率降低但都不具有显著性,出生缺陷率以及其他产科并发症都没有区别,这项成果可以规范PGT-A的使用、避免医疗资源的浪费。

  对于上述系列临床研究成果,哈佛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和生殖生物学系主任Robert Barbie评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生育治疗临床试验的领导者。”对此,陈子江院士还提示,每一个新技术都会先经历病例系列研究和观察性研究,在期望膨胀期后的低谷期需要通过RCT来加深对该技术的考量和评估,找到新技术的适应人群进入临床平衡状态或最终被遗弃。

  报告中,陈子江院士以自己团队一系列研究为例,介绍了如何开展生殖重大疾病发生机制与人类胚胎发育相关的研究。陈子江院士还谈到了医务工作者的技术创新与社会服务相关的工作。她的团队依托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辅助生殖与优生创新技术、努力阻断出生缺陷、提高人口质量、驱动临床医疗水平提升。

  南开师生与陈子江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陈子江院士强调,面对未来,我们要牢牢坚持“四个面向”,解决生殖健康这一关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解决“生不了”“生不好”的难题。面向世界前沿科技,加强生殖医学“从0到1”的原创性基础研究。面向经济主战场,改变我国生殖医学行业95%的产品技术与器械设备依赖进口的现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