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项目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铜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27 09:0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辰霄 王寅)日前,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2年志愿服务交流会评审结果出炉,南开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妙‘语’中国——互动性、项目制公益英语课堂教学”获得全国铜奖。此前,该项目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初评中获评优秀项目,在2022年天津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

  “妙‘语’中国——互动性、项目制公益英语课堂教学”是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发起的一项以“双减”为背景、支持课后服务落地的语言类公益项目。服务团队每周与合作中小学开展一次趣味英语课程,用外语讲述的中国故事作为教材,通过讲述、互动和指导制作桌游、手工、微电影等丰富的形式,帮助中小学生在英语课堂上理解并传承中华文化,承担文化传播者的使命。

  “妙语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始终围绕“讲好中国故事”这一核心素养作为教学服务的主要目标,采用“一带一路”“《论语》”等中国代表性故事为内核,打造趣味课堂。同时,区别于传统的以教材为中心的英语课堂,该项目以话剧等互动性方式取代单一的课本,从而将英语学习、中华文化和思政教育三大内容汇聚在一门课程之中,激发中小学生对于学习外语、对外交流的兴趣,培养他们对于中华文化、中国故事的认同感。

  团队负责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系本科生邱辰霄表示:“项目团队会向中小学提供自主设计的‘妙语中国’课程清单和教学大纲。例如,比较成熟的一个主题’丝绸之路英文桌游设计‘。通过半节课的中国故事解读和半节课的互动性桌游制作的形式,我们把丝绸之路分成若干模块,每周完成一部分桌游制作,在学期末把每周的成果组合成一套完整的丝绸之路桌游,从而学习’丝绸之路里的中国故事‘。这类课堂收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始终坚持“以己所学,奉献社会”,为天津市多所中小学提供趣味丰富的外语思政课程。2021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天津市开展课后服务相关要求,项目团队在整合十余年以来各项关爱少年儿童教学的基础上形成了有南开特色、外语专长的课程体系,对接天津市5所合作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在过去两年时间里,项目共开展各类服务200余次,参与志愿者1600 余人次,服务对象近4000人,志愿服务总时长3600小时,帮助中小学破解“学生无处去、家长看护难、教师压力大”的问题,以青年担当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积极探索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模式。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