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18 11:5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阿依古丽 张宏思 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 田宇洋 吕双杨)9月18日,“勿忘国耻 复兴中华”——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系列活动在南开大学举行,南开师生齐聚国旗下、校钟前纪念“九一八”事变,铭记历史,砥砺奋进。

  

  清晨,校园内的升旗仪式庄重肃穆,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身着礼兵服,用整齐划一的步伐和铿锵有力的口令宣告着新时代青年的笃定与担当。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清晨的阳光中冉冉升起。全场师生庄严肃立,向国旗行注目礼。

   

  随后,南开大学本科生班集体最高荣誉获得者、第十二届“周恩来班”学生代表南洋带领同学们来到校钟前,一起重温南开大学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

  “1919年,周总理入读南开大学,求索救国之路;1931年,日寇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继而侵占我国东北三省14年之久;1937年7月29日,日寇轰炸我南开校园。然纵日寇可毁我南开之物质,南开之精神却因此而愈益奋励。时至今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应居安思危、艰苦奋斗。我们要不忘国耻,传承恩来精神,不辱使命,志存高远,不忘南开人爱国奉献之初心。”南洋在校钟前向大家介绍凝重古朴的校钟背后南开那段惨痛的历史和其中蕴含着的南开人自强不息、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

   

  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二分队旗手刘子杨鸣击校钟,校钟鸣响14声,纪念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全体学生庄严宣誓:“永远忠于祖国、热爱祖国,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1931年“九一八”事变一爆发,南开马上推出了由傅恩龄教授主编的《东北地理教本》,这本书深深地影响了1931年到1937年的华北抗日活动。日本军国主义野蛮轰炸、掠夺、占领南开学校,因为南开最早发现、最早揭露了日本侵华野心。为了铭记历史,南开大学每年都会举办纪念活动,以史为鉴,警示后人。

  今年为将南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传递给更广大的师生,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以“天津市学校爱国主义教育联盟”为平台,面向全市大中小学师生发出开展“爱国强军我担当,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示范活动,倡议在纪念“九一八”事变之际,收看爱国强军题材影片并征集评选观后感,活动在进行中就已收到200余份推荐作品。

  据了解,此次“勿忘国耻 复兴中华”——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系列活动由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第十二届“周恩来班”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统计学专业四班共同发起,活动包括“旗帜飘扬 吾辈向上”“鸣钟纪念 吾辈自强”“观影致敬 吾辈担当”三个部分,旨在进一步激发南开学子爱国报国热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