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学子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特等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01 08:38

  南开新闻网讯  8月21日至24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由我校化学学院邱晓航、朱宝林教师指导,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本科生梁驰予、张思翰、卢晨昕完成的新创实验项目“二氧化硅光子晶体的超快速制备”获得大赛特等奖。这是南开学子连续三年在该赛事中斩获特等奖。

  本赛事持续三个多月,共有来自410所院校的908支队伍参与,分新创实验、改进实验、科普实验三个赛道进行。经过7个分赛区的激烈角逐,9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通过作品评审和线上答辩,最终产生特等奖18名、一等奖33名、二等奖39名。

  南开大学代表队以二氧化硅为素材,将科研前沿引入本科实验教学,通过微球合成、滴涂自组装等步骤制备了具有鲜明虹彩结构色的光子晶体,并以颜色调控、电镜表征作为拓展,直观体现了结构-性质-功能的内在联系。实验设计巧妙、现象明显,在注重基本操作训练的同时,通过“控制合成”展示了化学学科的独特魅力。该项目将知识、技能与化学之美有机集合,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模块化设计便于课时安排,适于本科生实验教学。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竞赛宗旨在于以赛促教,夯实本科生的化学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构建本科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学实验与实践教学改革。赛事从2019年开始举办,已成为国内化学学科实验教学的交流盛会。(化学学院供稿)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