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退休党员教师骆春树捐赠见义勇为奖励金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8-13 11:0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晓晗)近日,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收到了一笔特别的捐款,南开大学退休教师骆春树将自己营救落水者获得的见义勇为奖励金捐赠给了学校。

  2022年2月7日下午,红桥区子牙河桥下的冰面上,一名中年男子不慎掉落冰窟。南开大学商学院74岁的退休党员骆春树和刘国强、王刚见到有人落水,立刻从河岸边奔向落水者。三人立即对落水者进行施救,最终把落水者救上岸边。由于施救及时,落水男子并无大碍。4月29日,红桥区见义勇为协会召开见义勇为人员表彰会,为骆春树、王刚、刘国强三名见义勇为群众颁发《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和《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对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群众的见义勇为事迹进行表彰,并号召全区人民向他们学习。

表彰现场(骆春树中)

  收到奖励金的第一时间,骆春树就想把这笔钱捐给学校。“颁给我的荣誉,奖励我的慰问金,这些应该感谢人民海军老航校和南开大学对我的教育,归根一句话就是感谢党对我的教育。”骆春树认为救人就是他应该做的,把这笔钱捐给学校更是他应该做的。“这笔钱不多,只是一个象征,表达我对学校的热爱和对学校未来发展的一个美好愿望吧。”

  骆春树捐赠的行为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我女儿是南开毕业的并且已经留校工作,外孙女在南开附小上学,可以说我们一家子都是南开人,所以他们都非常赞成、非常支持。”

  “您都74岁了,还敢冰窟里救人,就不怕危险吗?”骆春树在救人后经常听到这样的话,他却说自己当时没想那么多,也没时间想那么多,掉入冰窟就发生在一瞬间,“落水人走路的时候没注意到脚下的冰是薄的,我看见了就喊他,让他别再往前走了,不然就掉下去了,话还没说完他就已经掉下去了。”作为一名退休党员、一名转业军人,更是一名南开人,骆春树认为自己应该有这样的责任和担当,群众有危难的时候,不能见死不救,必须伸手相助,而且容不得有一丝犹豫。

骆春树参加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

  骆春树表示自己的父亲就是老干部,从小教育子女们跟党走,父亲还在生病住院的时候,天津市警备区的领导告诉了父亲骆春树考上飞行学校准备参军的消息,问父亲有没有什么意见和要求,“我父亲当时就表示自己这么多年都是跟着党干革命、干工作的,孩子能继续为党贡献力量,他感到非常高兴、非常骄傲,没有什么要求,没有任何意见,就希望我去了之后能好好干,为党、为国家好好干。”骆春树说自己的母亲是一个传统的中国妇女,教育子女的方式就是经常讲述苏武牧羊、岳母刺字等爱国尽忠的故事,“我当兵之后,母亲就告诫我一定要全心全意为国家。她经常叮嘱我一参军就要想着国家这个大‘家’,就不要总惦念小‘家’了。”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下,骆春树耳濡目染,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飞行学校,“我们在军队接受的教育就是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所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军队的经历让骆春树形成了爱国为民、坚毅冷静等良好品行。

  1986年,骆春树转业,一入南开园,终生南开人。交谈过程中,骆春树还特别回忆了自己在南开工作的往事,一再表示以老校长滕维藻为代表的老教授和老先生们爱国爱校爱学生的精神深深教育了他,影响了他,以至于几十年过去,骆春树再次提及老教授们深爱南开的事迹仍感动不已,“南开‘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熏陶了我这么多年,老教师们学风严谨端正、一心只为南开的事例比比皆是,让我备受鼓舞,学生们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的品格也深深感染了我,这样的氛围影响下,我也要展现一个南开人应有的作为。”家庭教育、军队教育、南开教育,骆春树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党的教育,“党教育了我,培养了我,潜移默化之中造就了现在的我。”

  南开退休教师冰河勇救落水者一事刊登报纸后,很快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和评价,骆春树没想到自己救人的事情会被报道出来,他始终觉得不敢当,认为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把大家的评价和关注作为对自己的一种鞭策,激励我今后努力为学校做更多的工作,发挥一个南开退休老教师的余光和余热吧。”

  “学允公允能南开史,做日新月异南开人。”这是骆春树来南开36年来一直铭记于心的话。36年来,骆春树在南开大学尽心尽力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身体力行着早已融入血液的南开精神。他希望自己的行为能为新一代的南开人带来更多正面的影响和鼓励,“作为老一辈的南开人,我们对年轻的南开人也有一些期望,希望你们能够比我们更爱南开,为南开发展尽更大力量,我们新老南开人一起努力,让南开越来越好。”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