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1,2,4,5,9,13,200——这个暑假,南开人在实践中振兴庄浪!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8-06 17:4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思一) 2021年10月,南开大学以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和石桥村为试验区,成功申报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今年暑期,我校共有20支“师生四同”实践队伍奔赴庄浪,在充分调研乡村振兴需求的基础上精心组织谋划,立足学科优势与专业特点,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国计民生所需,通过健康义诊、公益助农、走访调研、党建交流等方式全方位助力庄浪乡村振兴,在实践中丈量祖国大地,展现青春力量,同时彰显南开大学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优势,师生在实践中实现教学相长。

1.一座影像馆探索庄浪独特文化气息

  “开展以在地形态的、不同形式的影像活动项目,旨在以影像力量赋能乡村振兴,为乡村建设提供文化思路。”“石桥影像馆”的策划者之一,南开大学文学院教师张树楠说。

  2022年7月6日,一座开放在阳光下,山水间的“石桥影像馆”,在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村文化长廊开馆。庄浪县石桥村,是昔日关山古道上的张棉驿,是现在的旅游示范村,也是南开大学重点工作计划的帮扶村。在石桥村开展的“石桥影像馆”活动,是南开大学文学院赴庄浪实践队基于《乡村振兴环境下的乡土影像》项目的一项影像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影像,关联自然与生活、发掘石桥村独特的文化气息,唤醒乡村生活中的深刻记忆,探索独特的石桥精神。

  “石桥影像馆”项目包括一个展览和一个影像活动。展览包含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19年到2022年三年间在庄浪进行田野调查所产生的影像及文字资料;第二部分是2021“花河摄影工作坊”中,来自郭漫、花河等村的妈妈群体拍摄的作品;第三部分是2021年建设的卧龙镇白堡小学南开数字艺术教室创意绘画活动中,孩子们创作的绘画作品。影像活动是一项“照片交换计划”,实践团携带了便携式照片打印机,现场为村民拍摄照片,同时进行照片输出,用影像馆拍摄的照片换取村民手机中最喜欢的一张作品。

2.两名青马学员深入基层实学实干

  “您好,我们是来给您激活电子医保卡和社保卡的”“您家最近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有回来的一定要报备呀!”南开大学“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杨璨和赵周亦婷正热情地挨家挨户走访登记。

  今年暑期,为强化到基层一线、困难一线、矛盾一线磨炼青年意志的培养导向,锻造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学校团委选拔2名青马学员走进庄浪韩店镇东门村,驻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

  到村伊始,庄浪周边疫情形势严峻,两名学员立即加入返庄人员信息摸排调查工作,制作接龙打卡小程序跟进网格员每日报备;积极配合村干部拓宽马铃薯等农产品销路,奔走在田间地头,测算产量、策划电商直播、设计产品包装,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了解到村里“三留守”人员比例较高,工作需求多元,在驻村干部的指导下,两名学员集结起了“到社区(村)报到”的返乡大学生,组织建立志愿服务专项青年突击队,走访310余户确保工作精准扎实落地。发挥突击队成员医学、幼教等专业特长,筹划开展留守老人医疗帮扶、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等工作,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村民切实感受到温暖可靠的关怀保障。

  “这次实践是十分宝贵的锻炼机会,在亲身体验基层工作的不易之后,我也更深刻地领悟到南开庄浪牵手十年硕果的分量。我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努力增强运用理论解决具体问题的本领,学习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吃土更深一点、扎根更实一点,淬炼顽强筋骨,锻造过硬本领。”杨璨说。

4.四场直播实现公益助农创新模式

  “庄浪是一个兼具活力与浪漫的地方,我被她深深地吸引,赞叹她的美景,嘴馋她的美食,欢喜遇见这片土地上攒劲的乡亲们。希望庄浪在大家的努力下,能有更多的平台展示自己,稳步发展!”“史于南开”直播间赴庄浪实践队队长屠逸钿在经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后由衷感慨。

  7月4日,历史学院“史于南开”直播间赴庄浪实践队成功抵达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在这里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电商助农社会实践,进行疫情时代下乡村振兴、电商的新探索,将公益助农实践成果落实到实处,服务于现实。 “欢迎大家的到来,接下来的时间让我们一起努力,涨它几百粉!”“史于南开”直播间与庄浪攒劲青年在会面之初,定下此行的一个小目标,鼓舞士气。几天时间里,实践队与庄浪攒劲青年们分别以庄浪暖锅、南开人的庄浪情、中外青年展才艺、大学生活为主题策划并进行了四场不同主题的直播,大家共同厘清直播的流程、注意点,并制成建议清单,在直播中同攒劲青年交流直播带货经验,探讨官方号的运营与发展,共同探索庄浪这片土地通过直播实现公益助农、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

  几个月来,南开“直播”资源“扎堆”涌向庄浪,文学院刘帅老师团队带来高水准声光电设备,搭建起专业化直播间,手把手指导他们拍摄制作展现田间农忙景象、庄浪美食风物等乡风民俗的短视频作品;历史学院直播团队与当地青年创业团队,跨越山海,动辄进行到深夜的头脑风暴和复盘会议,携手完成流程策划、技术对接、活动推送到直播开展、应急方案等各个环节。

  南开大学驻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建鹏介绍到,帮扶队开展了一系列“乡村振兴青年创业”服务,通过成立专项青年突击队、争取各方资源支持等方式实现创业青年组织化、服务载体常态化、工作成效可视化,培育扎根乡村的青年电商人才,促进农产品上行,以点带面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5.五个班级彰显实践队员支教热忱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句话被无数前往祖国西部支教的学生立为人生标语,带着这个信条,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赴甘肃庄浪暑期社会实践队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支援西部计划”号召,走进庄浪四中新高二年级,分别担任3班、11班、12班、14班、15班为期三天的“副班主任”,协助各班主任老师展开日常课程教育、班级管理及建设等事务,坚持早上6:20到岗督促各班早读,一直到晚上21:20结束自习后下班,亲身体验班主任工作,以榜样力量带动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确立人生目标。

  除此之外,实践队还募捐100余本可利用书籍,助力庄浪南开书屋建设;开设数学、化学、政治、历史、地理五个高中学科的精品复习课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当地学生展开一对一谈心谈话,切身帮助他们树立高考理想;召开励志教育主题讲座,发挥榜样力量。

  “扶贫先扶志”,每年暑期,数支来自南开大学的支教实践队都会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传统,将自身专业知识与精神风貌带到遥远的甘肃庄浪,用心灵感悟时代脉搏,用脚步丈量中华大地,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9.九季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初心不改

  “我来到这儿最大的感触就是人生都应该有这么一段经历,能够在祖国的最基层,体验人生百态,试着去解决这个世界上、这个中国最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增加人生的厚度,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走入基层,走入乡间地头,去了解最真实的中国,并且用我们的知识来解决这些问题。”王建鹏同志和电光学院实践队队员们说到。实践期间,实践队成员分批在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石桥村、万泉镇山岔村与赵墩乡井沟村等代表性村镇采访驻村第一书记,通过深度访谈和实地探访相结合的方式,增加了对基层民生的了解,深化了青年对基层村部党组织建设的认识,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了党组织建设引领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2022年,也是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实践队连续赴庄浪开展实践的第9个年头。在吴建明校友基金会的专款支持下,南开师生通过坚持晨跑兑换物资来助力庄浪发展,7月初,在韩店镇东门村,实践队代表电光学院师生党支部和公益晨跑团队将南开师生用跑步兑换的2万元公益基金定向捐赠给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用于购置太阳能路灯,解决当地学生上学放学摸黑“走路难”的问题。

  “公益晨跑,筑梦庄浪”,九季实践形成了“实践+体育运动+社会公益”三位一体的闭环项目模式,在强化“师生四同”实践育人与注重五育融合全面发展相结合的同时,助力巩固脱贫攻坚结果和乡村振兴的积极探索,努力构筑起南开大学与庄浪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13.十三节课连结中外学子青春理想

  “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六月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中的殷殷嘱托。带着总书记的嘱托,7月5日,南开大学中外学生实践队再次来到庄浪县郑河小学,以开展“南牵山海”暑期夏令营的形式为当地学生带来“趣味科普”和“多元文化”两个模块的内容,充分利用实践队员文化背景多元、专业多样的优势,设计丰富有趣的课程和活动,帮助小学生开拓视野,增进对医学、法律、经济等知识的了解,从而树立远大理想。

  “我们分享知识、情感和感受,孩子们能更好地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我们留学生也有机会更充分地了解中国。我很高兴参加这次社会实践”,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瑾萱说。在5天的支教实践中,来自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科特迪瓦、韩国、乌克兰、泰国、乍得等7个国家的留学生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中国学生们一起为孩子们带来了《非洲文化与中非交流》、《童话故事与外国文化》、《文化的火花》等13节特色课程,孩子们在多种语言的世界里感受着文化的多样性和思维的力量,对外面的广阔世界有更多向往,也树立起更远大的志向。

200.二百名小学员从兴趣结缘南开社团

  “开班两天,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眼中渴求知识的光芒和他们对艺术体育的热爱,都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庄浪这片热土上传承不息的文化,肩上也多了这份信任与支持带来的责任。”南开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五期培训班学员、学生社团赴庄浪社会实践队负责人邹风博说到,彼时的他刚刚在化身为暑期学校的东门村党群服务中心上完了自己精心准备的乒乓球课。

  受父母外出务工的客观条件和经济条件限制,大多数东门村脱贫家庭的孩子没有足够的文体学习用具及培训资源。于是,这个暑假,校团委整合民乐团、书画协会、乒乓球协会等多个文体类学生社团资源,与村两委一同打造了首期青少年成长课堂,开展体育、艺术教育普及专项服务。

  原定规模50人的兴趣班足足报满了200人,实践队员辗转多地购置彩笔、毛笔、竖笛、乒乓球桌,精心打磨设计了音乐、书法、绘画、乒乓球等多门课程,采取“主讲+助教”模式,针对学生不同特点进行个性化辅导,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和趣味性。

  值得一提的是,支持此项目的资金来自于南开大学团员缴纳的团费。据了解,在团中央的支持下,学校设计了“公能”筑梦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等项目,以公益化方式将原本抽象的团费使用范围具象化为服务青少年的项目,收缴款项全部用于项目执行。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