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IChO2022:中国队包揽前三!全员金牌!总分第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7-19 14:4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记者18日从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ChO2022)组委会获悉,经过9天激烈角逐,中国代表队4名选手全部摘得金牌,并包揽本届赛事金牌前三名。

  北京时间7月10日至18日,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在中国天津南开大学线上举行。来自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326名热爱化学的青年选手云端相聚,同场比拼,共产生金牌36枚、银牌71枚、铜牌103枚和荣誉奖23名。金牌前三名的选手分别是傅周(中国)、张旭瑞(中国)、贺文(中国)。

  中国选手在这项国际赛事中一直表现优异,自1987年首次组队参加在匈牙利举办的第19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以来,至今共派出选手140名,其中107人获得金牌,29人获得银牌,4人获得铜牌。

  本届赛事理论考试的试题内容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分析化学等。试题既重点关注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定性和定量检测需求”“关键储能材料支持服务碳中和战略目标”等全球性前沿学术问题,又将“设计合成手性螺环催化剂提高手性分子合成效率”等中国化学家的优秀科研成果融入其中,展现中国化学为世界科技进步做出的突出贡献。

  为让参赛选手在“云端”也能体验化学实验操作,本届赛事组委会首次引入虚拟仿真实验和线上实验题,通过采用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理论与实验的紧密结合,让参赛选手突破时空限制,体验化学实验的乐趣。赛事组委会还专设“金丝猴奖”,以奖励在实验题目中表现出色的青年选手。

  赛事期间,组委会还为各国选手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学术、科技、文化体验活动,通过学术讲座、名家访谈、数字赛刊、亮点活动直播、虚拟在线社区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描绘了博大精深、魅力独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现代与传统汇聚交融的天津风采,讲述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故事,为各国青年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化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围绕“改变 创造 融合”的赛事口号,推动科技向善、促进开放融合、鼓励创新创造、激发科学兴趣。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简称“IChO”)是世界上规模和影响最大的高中生化学学科竞赛活动,每年举办一届。首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于1968年在原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行。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