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团队在新生儿脑膜炎致病菌逃避宿主免疫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7-06 19:5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昊)细菌性脑膜炎在新生儿和老年人中具有高发病率和死亡率,是世界范围内与感染相关死亡的十大原因之一。新生儿脑膜炎大肠杆菌(NMEC)是最常见的引发该类疾病的致病菌。之前普遍认为大脑是免疫豁免器官,细菌在其中易于生存;但近年来研究发现,大脑中的一些细胞(小胶质细胞、星形胶质细胞等)具有免疫监督的功能。解析NMEC逃避宿主免疫系统攻击的分子机制,是病原菌致病机理研究领域有待突破的热点和难点之一,并对细菌性脑膜炎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我校团队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团队的一项合作研究揭示了NMEC在大脑内逃避宿主免疫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以“细菌在脑中降低鞭毛蛋白的合成以逃避小胶质细胞-星形胶质细胞驱动的免疫应答(Bacteria reduce flagellin synthesis to evade microglia-astrocyte driven immunity in the brain)”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Cell Reports》上,我校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王磊教授为通讯作者。

新生儿脑膜炎大肠杆菌脑内免疫逃逸机制示意图

  研究团队通过单细胞测序和转录组比较分析,结合大量生物学实验发现,NMEC在脑脊液中通过调控蛋白Lrp感受低浓度苏氨酸信号,促进sRNA nsr69的表达,使自身编码的鞭毛蛋白表达下降。鞭毛蛋白的表达下调使NMEC激活小胶质细胞、并诱导其产生炎症因子TNFα的能力降低,进而导致星形胶质细胞分泌补体C3能力的下降。脑内补体C3水平的降低,直接促进了NMEC在脑内的生存。

  该研究进一步丰富并完善了人们对NMEC致病机理和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机制的认识和理解。此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批准号:32130003, 31820103002,2017ZX10303405)等项目资助。

  论文成果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2)00827-0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