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名师引领”通识课:程京院士讲授“转化医学 中西并重”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25 15:3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通讯员 金鑫)5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程京为南开学子带来“名师引领”通识选修课“医药前沿与挑战”的第十讲。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主持课程。

  程京院士长期从事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相关生物技术研究,在生物芯片研究中有重要建树和创新。这堂课,他围绕着“转化医学 中西并重”这一主题,站在国际生物芯片研究前沿并结合国情,以自己团队主持建立的国内急需的疾病预防、诊断和预后分子分型芯片技术体系以及自己领导研制的多种生物芯片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的重要性。

  程京院士指出,健康中国与生物医学工程密不可分,“简单来说,生物医学就是‘三变’。也就是通过技术创新,把勤快人变‘懒’,把聪明人变‘笨’,把残障人变‘好’。”

  程京院士从三个“变”出发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生物医学工程的理解。他以基于芯片实验室的多参数生化即时检、基于人工智能的眼象辅助疾病诊断以及微无创聚焦超声手术系统为例,讲述了生物医学如何助力疾病的精准诊断与治疗,从而实现把勤快人变“懒”,把聪明人变“笨”。他还特别提到,应借助现代先进的科技手段对中国医学进行继承和挖掘,既包括运用新一代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对中药材进行分子功能挖掘和科学内涵解析,也包括中医器械的现代化和工程化,比如,基于人工智能的眼象辅助疾病诊断就是人工智能与中医药“擦出的火花”,它能通过自动拍照、眼象特征提取等步骤,建立相关分类模型,最终实现疾病辅助诊断和健康状态评估。

  谈到把残障人士变“好”这一主题,程京院士从我国面临的健康问题说起:一方面,我国的出生缺陷人数有增无减;另一方面,我国老龄化日趋严重,社会防范意识不够,导致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等慢病人群数量迅速攀升。他认为,面对这样的挑战,出路只能是预防为主、中西医结合,并建立全人、全程的健康管理模式,“全人即从头到脚,从分子到器官,从心理到环境;全程即从生到死”。程京院士还强调,重点是“抓两头盯中间”,既要做好新生儿的出生缺陷防控,也要有效干预老年慢性病,同时做好中间人群的随时监测工作,而人工智能在这些方面都大有可为。

  他以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肢体行动障碍老人人体机能增强,以及社区慢性病健康管理等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将生物芯片等创新技术应用在分子诊断尤其是出生缺陷干预、重大慢病防控及个体化诊治方面。

  程京院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团队研发的用于新冠疫情现场快速检测的全集成芯片和移动实验室,这些新技术可以实现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更安全、快速、精准的检测与筛查。

  在授课最后,程京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医工与艺术结伴可以帮助病人调理情志。通过结合艺术鉴赏、心理学、中医、脑科学、多媒体等多种技术手段,可以建立一套以音乐、色彩、文玩鉴赏等非药物治疗和调理为特色的心理健康支撑和应用体系,对患者情绪等心理状态进行调理,进而帮助其调节内分泌和免疫、增进健康、缓解疾病。

  “医药前沿与挑战”通识选修课程由曹雪涛任课程负责人,钟南山、陈凯先、施一公、李兰娟等12位院士主讲。课程着眼生物医药前沿趋势,在拓宽学生学术视野、启发创新思维的同时,激发他们的责任感与学习热情,实现理念与价值引领。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