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博物馆数字典藏上线 首批21件文物亮相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8 19:1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博物馆是座宝库,要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让博物馆的力量充分释放。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

  今天,由南开大学博物馆开发的“思源聚珍——南开大学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展”正式上线,首批21件文物精彩亮相。  

 
 

以创新传承历史文化

  “思源聚珍”数字典藏收录的首批21件精品文物,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跨越8000年,涵盖陶器、青铜器、瓷器等多种品类。每一件文物都浓缩了前世今生的传奇故事,延续着华夏民族的精神血脉。

  展示形式上,“思源聚珍”将平面展示与动态演示相结合,借助三维扫描技术,还原文物的立体形态,并通过场景复原,打造沉浸式体验,让用户在便捷、趣味的探索过程中完成与文物的交互,实现对文物文化内涵的深度学习。

  其中4件精品文物,可通过“观物”“研迹”“摹纹”“知意”四个维度,由表及里、深入探秘。“观物”可浏览文物高清三维模型,获取器物形制信息;“研迹”可获得文物的相对年代、材质、功能等的基础性介绍,让观众对文物本体构建基础性认知;“摹纹”是对文物蕴含的文化符号进行提取,进一步对文化符号进行描述与介绍;“知意”是对文物使用情境进行塑造,让观众深入了解这几件精品文物的历史演变进程,感悟文物所蕴含的文化理念。

  另外17件精品文物重点突出“观物”“知意”两个维度,言简意赅。后续随着三维数据的采集,“研迹”“摹纹”两个维度也将陆续上线展示。

以科技赋能高校博物馆

  南开大学“思源聚珍”数字典藏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实现数字环境下文物信息的沉浸式体验和跨媒介传播,并兼顾专业教学和科普教育的不同需求,可以适配常设文物展览、科普教育、专业教学、科学研究等多元化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数字典藏的设计和开发由南开大学博物馆组织“南有嘉鱼”学生团队完成。大家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了包括文物三维信息采集、文物信息阐释,以及小程序的功能设计、UI设计等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发挥了高校博物馆作为育人平台的优势,由专业教师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学生们更是决心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服务社会的饱满热情,积极投身公共考古推广工作,致力于做文明的传递者。

  未来,南开大学博物馆将持续推动“思源聚珍”数字典藏的迭代升级,不断扩充文物数量,丰富展示形式,完善交互功能。并以南开大学博物馆津南校区新馆建设为契机,加强数字展厅、数字教育、数字文创、数字传播的联动建设,持续推进馆藏文物价值的深入阐释和传播推广,让文物“活”起来,为师生及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信息产品和网络服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