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南开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4-27 19:59

  南开新闻网讯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南开师生热切关注相关报道,第一时间掀起学习热潮,反响十分热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付洪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并首次明确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增强教学的针对性,紧跟时代发展的需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进行教育;要下真功夫、用心讲好这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把其中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努力打造“金课”,为党和国家培养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认真学习讲话后,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全局出发的。作为思政课教师,也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用心教好思政课。同时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史国良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在教学育人方面,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提升教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科研方面,要以国家需求为根本,坚持科学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国家,大力发展多学科交叉,遵循理论创新、技术研发、科技服务等科研方向,将科学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王凛然说,要努力通过实际行动,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我们高校教师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更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回应国家与时代关切,是中国史学之使命。我们要自觉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史学研究的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在发挥历史学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于海波说,作为高校教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拿出具体的研究工作、教育理念,培养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后将深深扎根中国大地,积极开展数字乡村、乡村人才类项目研究,带领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事业。

  哲学院讲师张俊国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着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不断提升自我道德素养,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做学生的引路人、贴心人、知心人、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法学院团委书记周翠翠说,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后,自己深受鼓舞。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深刻感受到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自己将继续做好“三位一体”“师生四同”工作,促进学生实现“五育融合”,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上,真正做到与青年一起同心同向同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不禁又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视察南开大学时对南开师生的谆谆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青年、关注青年、关心青年,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学子,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更加明确青年学生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始终牢记党的教诲,不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主动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皓月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这给当代青年以巨大鼓舞。目前我们聚焦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以学校本科生创新创业科研训练计划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台,连续4年在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收集3万份样本形成研究报告。正是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求真硬道理,锤炼科研真本事,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思考和服务国家之需要、社会之需要的过程中实现“小我融入大我”,以实际行动为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泽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予当代青年以指引。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南开人,我们要始终坚持“把青春才华奉献给祖国科技振兴”的理想目标,勇于走在时代前列,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谱写砥砺奋斗的青春诗篇。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