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师生论文发表于国际旅游学顶级期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1-13 20:2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近日,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徐虹及其博士后Shama Nazneen合作的论文“新冠肺炎疫情和旅游风险感知”COVID-19 crises and tourist travel risk perceptions),被国际旅游学顶尖期刊《Tourism Review》正式录用刊登。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全球肆虐,疫情蔓延对游客行为产生重要影响。新冠病毒-19的大流行对旅行者出游风险感知及其行为会发生怎样的影响,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新问题。基于保护动机理论下的旅行者感知Covid-19的影响、旅行风险感知、健康和安全感知以及旅行回避的认知并未被充分认知,文章基于保护动机理论,探讨Covid-19感知影响与旅行回避之间的直接和间接关系。

  研究结果显示,旅行风险感知和健康安全感知在Covid-19影响感知和旅行回避之间发挥了中介作用。此外,多组分析结果表明,性别和教育程度没有差异;但就年龄而言,感知有显著差异。以旅行风险感知和健康及安全感知为中介变量,运用保护动机理论分析旅行者对Covid-19的感知影响和旅行回避是一种新颖的方法。此外,本研究还通过检验有关受访者人口学特征的理论模型,对现有文献做出了贡献。研究结果对于政策制定者和旅游业了解旅行者在疫情大流行期间的看法,并确保采取健康和安全措施鼓励旅行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悉,该论文初稿还上传到社会科学研究网络(SSRN)。截至目前,本研究在社会科学研究网络总下载量达2183次,摘要为5582次,引用次数为31次,被列入SSRN计量经济学研究中家庭消费模式专题下载量国际前十名。

  《Tourism Review》是最早设立专门讨论旅游问题的期刊,创刊于1946年。期刊作为旅游二级学科的顶尖期刊,影响因子为5.947。该期刊将在2021年发表80篇论文,接受率为12%。

  本文第一作者为Shama Nazneen,第二作者为徐虹教授。Shama Nazneen研究方向为旅游目的地营销和管理、旅游和可持续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旅游等。

  论文链接:https://www.emerald.com/insight/content/doi/10.1108/TR-03-2021-0165/full/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