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周其林院士与新生开展交流座谈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26 11:2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封雨生 李雨鑫)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新生活、新节奏,引导新生们深刻感悟南开化学精神,自觉担起家国责任,10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与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新生在海冰楼报告厅开展座谈交流。

  周其林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选择目前科研方向的心路历程,勉励新生同学尽早确认科研方向。他表示,科研需要以兴趣为导向,要在研究生期间打好基础,既要培养理科思维以指导行动、提升动手能力,也要培养文科素养以提升表达能力。

  谈到科研目标的制定,周其林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关注学科前沿进展,提高对科学问题的鉴赏力;二是要锚定关键问题,在实验进展中不断修正设计思路;三是要针对未解决的难题,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周其林还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告诫新生们要在创新上下功夫,既要解放思想、理性判断,也要尊重事实、遵循科学规律。

  座谈会上,新生们就如何面对科研挫折、如何选择科研道路及未来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提问,周其林一一解答。他说,研究生阶段思路上要转变,要从“学习”转变为“研究”,通过“研究”获得新知识,并且不断完善自己。当被问及人工智能对传统科学的冲击时,周其林表示,“目前自动化器械能取代的只有已知的、重复性的工作,人工智能介入后,工作将被重新划分,但是研究未知问题的工作永远不会被取代。”

  据悉,本次交流座谈是化学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构建师生交流平台,繁荣研究生学术文化,拓展科研视野,培养创新精神,助力研究生新生科研启航。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