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原创话剧《杨石先》专场演出在河南科技大学上演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21 16: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覃韦睿 郭威)10月19日,2021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全国汇演洛阳站启动仪式暨南开大学大型原创话剧《杨石先》专场演出在河南科技大学举行。河南省科协主席吕国范,中共洛阳市委副书记杨骁,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线上线下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

  活动开始前,现场播放了纪录片《话剧在南开》,全面介绍了百年来南开话剧的历史和传统。

  启动仪式上,吕国范在致辞中向《杨石先》主创团队和演职师生表示感谢。他说:“杨石先校长毕生以国家的需要为己任,倾注全部心血于祖国的科学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生动诠释了心有大我、赤诚报国的精神。希望全省的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认真向杨石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在科研实践中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不畏艰险、勇担重任,为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骁在致辞中介绍了洛阳市的经济与科技发展成就。他表示:“今天,南开大学为我们带来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精彩剧目,大家要把握好这次难得的机遇,认真学习、陶冶情操。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向科研的广度和深度不断迈进。”

  杨庆山在视频致辞中说道:“把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厚植在每个学生的心田,正是南开这部科学大师话剧的理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同学们在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激发进取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珍惜大学时光,勤思考、务实工、不虚度,在攀登知识高峰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孔留安介绍了河南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感谢南开大学师生将话剧《杨石先》这一精神食粮送到河南科技大学。希望通过本次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演出,激励河南科技大学的师生为完成既定目标更加努力,早日把河南科技大学建成‘双一流’大学。”

 

  启动仪式结束后,演出正式开始。从日寇毁校、被迫南迁到在西南联大艰难办学,从拒绝国民党反动派的迁校命令到集中力量研制国家需要的农药,剧情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演员们深情投入,将杨石先、周恩来、刘崇瑜、陈天池等一个个人物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演出现场掌声不断,不少观众被精彩的演出打动,潸然泪下。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共青团洛阳市委书记李华敏,洛阳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于为民,洛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晨艳,河南省科协科普部、洛阳市科协科普部、河南省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南开大学团委负责人,河南省、洛阳市有关职能部门及高校负责同志,河南省、洛阳市科技工作者代表以及南开河南校友代表、河南科技大学的近千名师生等一同观看了演出。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主办,旨在通过话剧的形式,广泛宣传“把自身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的精神,再现科技界民族英雄的事迹。来自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四所高校的入选剧目将于10月至11月在河南省郑州、洛阳两地进行巡演。这是该全国汇演活动自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首次回归。

  据悉,话剧《杨石先》还将在河南科技大学开元会议中心进行两场演出,让更多师生感受杨石先老校长爱国奉献的精神和南开人公能日新的精神面貌。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