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19 16:25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杨婧 彭金萍 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10月17日,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发展高峰论坛在津南校区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中央网信办原副主任、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任贤良作主题报告。

  论坛上,任贤良围绕“认识传播新格局,讲好中国故事,唱响唱好新闻舆论主旋律”主题,从“宣传是夺取政权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法宝”“新媒体时代,传播规律发生了重要改变”“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并未根本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里”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及其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意义。

  任贤良表示,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实践证明:舆论宣传工作是夺取政权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法宝,正是“笔杆子”和“枪杆子”使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赢在最后。党的新闻宣传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之大事。

  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在舆论宣传中,讲究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因时因地制宜,把群众日常生活的要求和总的政治要求连接起来。在工作机制上,我们党从开展舆论宣传工作起就强调宣传纪律的重要性,严明宣传纪律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形成的优良传统。重视舆论宣传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形成的一条工作经验,并在近100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延续,为建设具有先进工作特色的舆论宣传工作体系奠定了基础。

  面对当今新媒体时代的变化,任贤良提出,面对新问题、迎接新挑战、迈向新征程、做好新形势下的舆论宣传工作,需要不断创新思路和手段。我国已成为互联网大国,移动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的出现使得传播格局和传播形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互联网发展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带来的变革是前所未有的、给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带来的深刻调整是前所未有的、给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带来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给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产生的影响也是前所未有的。网络媒体成为最主要的传播场域,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就要求网络媒体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重任。

  任贤良指出,虽然中国的“好声音”在世界传播得越来越广泛,但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还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在国际舆论场上,各种污名抹黑中国的言论大行其道,面对西方世界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围追堵截,我国的“挨骂”问题迟迟没有解决。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和大国间的博弈,中国需要在国际舆论场中把握话语权,向世界呈现好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依然任重而道远。

  任贤良最后谈道,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道路,这一条道路带来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足,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故事。他认为,对于新闻与传播学科发展而言,不应完全照搬西方的一套,应按照中国社会发展环境和中国社会实际问题去总结、去提炼,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与传播学科。对于新闻与传播学院而言,他表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希望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培养出更多能讲好中国故事的名编辑、名记者,认清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白我们所肩负的使命和担当,不负历史的重托、不负时代的重托。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人主持论坛。主题报告后,与会专家学者、业界代表进行交流发言,表达了对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期待,分析了新闻与传播学科面临的问题,希望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保持开放,抓住真问题、立足新阶段,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以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