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数智时代的网络空间治理—百青团队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18 16: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宏智)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人才团队建设,10月15日,南开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百青团队学术研讨会在商学院举办,8名团队成员围绕“数智时代的网络空间治理”主题,从情报学、计算机科学、法学、公共管理学等学科视角,进行了跨学科、前沿性的学术交流,吸引了商学院、法学院、天津市民航局等百余名师生和校友参会。

  “网络空间治理”百青团队于2020年获得学校评审批准,由“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入选者、南开大学商学院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王芳担任负责人,由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法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10名优秀青年教师组成,旨在面向学科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聚焦网络空间治理核心问题,开展跨学科攻关,争取形成在国内外有影响、有南开特色的研究方向,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形成领军人才、青年学科带头人、学科后备人才在内的高水平人才梯队,努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学校和学院给予多方面支持。

  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樊振佳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数智时代农村信息贫困的再生逻辑与治理问题”,基于田野调查研究结果,从内生根源与外源嵌入、场域与惯习相互作用、结构与能动双量约束等方面揭示出信息贫困再生的深层逻辑,并从多个理论视角给出了具体建议。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刘哲理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智能时代数据安全典型问题及对策”,围绕数据可用性和隐私保护两大核心问题,介绍了数据发布与差分隐私技术、联合数据分析与安全多方计算两大思想和相关算法,指出了当前技术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自动化行政许可的法律控制”,从裁量空间、裁量权行使界限、允许性判断三方面,针对政府管理创新和审批服务改革背景下的自动化行政许可审查模式进行了审视,指出实际运行中面临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许可审查程序三个层面的挑战,提出应将补足法律依据、加强能力建设和优化程序设计作为完善进路。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孙轩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智慧时代的数字文明建设”,从网络安全、数字基础设施和功能应用服务三方面,对智慧城市中数据的智慧治理问题进行了思考,提出以几何空间为载体、语义空间为载体两个技术核心,建议政府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多源数据深度融合。

  商学院徐曼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基于多重社交网络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意见领袖识别研究”,融合转发与评论两层信息交互行为网络形成微博多重社会网络模型,引入用户吸引度和用户影响力两个指标调节投票权值,提出意见领袖挖掘算法Multi-PageRank,并运用新浪微博数据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意见领袖进行了挖掘分析。

  商学院张晓飞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互联网医疗平台多视角实证研究”,介绍了指导学生参加阿里“活水计划”项目的研究过程,分享了三项研究成果:医生内部外部动机对医生参与付费健康信息分享的激励作用,患者从免费浏览健康信息到付费购买健康信息服务的转化过程和驱动因素,以及医患交互信息对于第三方患者的价值。

  商学院李旭光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A distinct type of online group forcustomer knowledge innovation: The virtual product user community”,将知识相关的特点融入社区信息的分类体系,运用内容分析和访谈方法构建了更为全面的虚拟社区框架,并通过区分由消费者构成的相近虚拟社区对框架进行了验证。

  王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网络社会治理的理论进路与实践进展”,从网络社会观察的理论视角、演化逻辑、价值取向和工具选择四大方面对数字时代的网络社会治理做了全方位的梳理和总结,提出应利用政策工具和技术工具实现网络社会的智能化治理,更好地服务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

  王芳教授表示,“网络空间治理”百青团队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战略目标,继续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按照“百青团队”建设规划,加强成员合作,定期通过学术研讨等活动,促进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为南开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南开大学相关部门和商学院有关人参加会议。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