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著名教育家、化学家、农药学家李正名院士逝世
来源: 发稿时间:2021-10-05 00:40

先生远去的背影。2021年7月1日,拍摄于南开园。

  南开新闻网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教育家、化学家、农药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李正名同志,因病于2021年10月4日11点16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0岁。

李正名同志生平

  李正名,1931年1月出生,汉族,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教育家、化学家、农药学家,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正名出生于上海,在上海、苏州完成小学和中学。1948年高中毕业后考取了美国私立大学联合奖学金。1949年赴美求学,就读于位于南卡州的Erskine大学化学专业。1953年大学毕业后,李正名放弃美国优越学习与生活条件,回到祖国投身新中国的建设,随第一批中国留学生集体坐船,辗转香港才回到了祖国的怀抱。1953年8月,李正名经教育部分配到南开大学工作,担任杨石先教授科研助手,随后跟随杨石先教授攻读研究生,1956年研究生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其间1980年-1982年在美国联邦政府国家农业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曾先后担任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主任等职务。1983年11月,李正名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正名作为国内绿色农药的主要倡导者,在2002年9月第188次北京香山科学会议上,首次提出“绿色农药创制”的指导思想。他先后主持了国家“六五”到“十三五”各类农药重点攻关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李正名团队自主研发创制的单嘧磺隆,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超高效除草剂,填补了我国长期以来自主创制除草剂的技术空白,打破了发达国家在创制新除草剂领域在我国的长期垄断,使中国成为继美国等发达国家之后,世界上少数几个具有独立创制除草剂能力的国家。

  李正名投身教育事业六十余载,一直致力于扎根祖国,响应国家需求,长期投身于农药创制基础研究,为我国有机化学和农药化学的科研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为国家指导培养了180多名研究生,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0余篇,出版著作8本。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7)、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7)、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1998)、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05)、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2014)、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中国化工学会农药专业委员会终身成就奖(2016年)等70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

  李正名还先后担任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中国代表与资深代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南通农药剂型开发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国际刊物Pest Management Science 执行编辑,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机化学评审组组长、中国化工学会农药分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化学化工组组长、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评委、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农药工业协会高级顾问、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高级顾问、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中国农业大学、上海有机化学所、大连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贵州大学、福建农业大学等国家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主席、委员等职。

哀悼!

致敬!

先生千古!

(来源:化学学院)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