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培训班结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7-29 20: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婧源 陈晓耘 摄影 宗琪琪)7月28日上午,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培训成果汇报暨结业典礼在南开大学范孙楼报告厅举行,为期7天的培训班圆满结束。教育部语用司巡视员娄晶,天津市语委副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闫国梁,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天津市语委办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协作支援与语言文字处,以及南开大学教务处、文学院、中华诗教与古典文化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出席。与会领导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杨克欣对培训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她指出,本次培训课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学习培训的各方面、各环节,把落实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精心安排课程,内容丰富,注重实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她说,南开大学始终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在叶嘉莹先生等专家学者的带领下,语言文字研究领域位居全国前列,希望诸位再接再厉,争取学术上的更大成就。

  闫国梁代表天津市语委、市教育两委对南开大学以及各位授课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各位学员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提高了自身中华经典诵写讲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今后要将传统文化的精髓,特别是古诗文经典传授贯穿到日常课堂教学中,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娄晶强调,教育部、国家语委历来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引领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喜爱中华经典、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增强文化自信。她指出,今年在局部地区疫情复发时期,能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线下培训实属不易,承办单位南开大学付出了很多努力,作了精心安排。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研读中华经典,继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推动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发挥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语言文字工作从校园延伸到社会。

  典礼上,“听筝读诗”品牌创始人、青年作家李峥献上一曲悠扬的《高山流水》古筝演奏,并向迦陵学舍赠送古筝,祝福叶嘉莹先生身体康健、风雅长存。

  来自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甘肃、宁夏等8个省市自治区的教师学员结合家乡地域文化,以诵读、吟唱、漫谈讲解、相声表演等创新形式,展示了对学习培训和诗词文化的独到理解。

  本次培训通过专家讲座、讲解实训、现场教学、集体观看叶嘉莹先生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以及学员汇报演出等多种形式,同时与南开大学承办的“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联动,探索中华经典在教育教学中的传播与实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典礼结束后,各位学员依依不舍地离开南开园,肩负弘扬中华经典的使命,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为一线语文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光发热。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