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讲好百年大党故事 发出研究阐释的南开响亮声音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7-01 12:2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牵头推动、南开大学组织编写的《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正式出版发行。13位南开专家及其团队参与其中,承担12项专题研究,生动讲好百年大党故事,发出研究阐释的南开响亮声音。

  据了解,该套丛书开展了21项专题研究,分为党的历史篇、党的建设篇和面向未来篇3个篇章,以坚定的“四个自信”和透彻的学理分析,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大道理、大逻辑。

  13位来自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党的建设、中国近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政治学理论等相关学科的南开专家担任牵头专家承担12项专题研究并形成专著:《开天辟地——为创建中国共产党而奋斗》(牵头专家:姬丽萍)、《浴火新生——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实践与伟大飞跃》(牵头专家:江沛)、《为国铸魂——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精神丰碑》(牵头专家:张健)、《高扬旗帜——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牵头专家:程同顺)、《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百年历程》(牵头专家:刘景泉)、《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腐败斗争》(牵头专家:邓红)、《凝心聚力——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建设》(牵头专家:姜胜利)、《伟大工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思想》(牵头专家:颜杰峰、祖金玉)、《重铸辉煌——让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牵头专家:纪亚光)、《坚定自信——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牵头专家:赵美玲)、《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伟大斗争》(牵头专家:肖光文)、《与时俱进——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牵头专家:王新生)。

  “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理论创新每向前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以思想建设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因为通过理论创新进一步提升了党的理论的真理性,使其同国家和民族的需要、时代发展的潮流紧密契合,理论才能更好地释放出凝聚人心、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这是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思想武器,也是理论自信、理论强党的思想缘由。”南开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景泉及其团队成员聚焦“理论强党”,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党百年风华的宝贵经验;而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正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强党的思想源泉,是百年大党彪炳史册的卓然功勋,也是百年大党自信自强的底气所在。

  “近现代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的选择,从一开始就不仅仅是为了摆脱民族生存的具体困境,而是蕴含着以构建人类新文明为指向而追求的价值取向。”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纪亚光介绍自己与团队成员通过考察历史文献,以中华文明从遭遇“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到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的历史进程为主线,侧重从文明的视角解读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内在动因,尤其注重呈现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所产生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推动着中华文明浴火重生,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不仅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发展进程,而且深刻推动了人类社会进步繁荣。“希望读者能从这部著作看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带给中华民族最为根本性的变革,牢固树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最根本的基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问题,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问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程同顺及其团队成员从政治学角度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及如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问题,坚持历史和现实、现实与未来相结合的原则,分别从党的领导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历史事实、党的领导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党的领导是实现祖国统一的必要条件以及党的领导是捍卫国家安全的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论证。

  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新生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就“中国共产党如何在21世纪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以及如何形成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了深入研究,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角度,着重从历史角度考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和理论来源,同时亦注重从时代背景考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回答的重大课题。“我们认为,正是由于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解决中国问题的同时,也在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人类的文明进步贡献力量。”王新生表示,希望读者能够在了解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的同时,深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此外,此次以丛书为依托开展的系列专题研究,很好地推进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研究成果有效丰富了教学内容,推动了百年大党的党史学习和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有效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王新生介绍,为了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南开大学高度重视此次系列专题研究,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多学科交叉融合、老中青学术力量凝心聚力,加速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融会贯通。“面向新百年新征程,学校将积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重镇的引领带动作用,继续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结合的大文章,聚力打造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峰和人才培养高地,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南开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