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8000余名学子从百年南开出发,扬帆起航!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29 09:49

南开大学2021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 韦承金 吴军辉)毕业如期而至,青春逐梦前行!

  6月28日,南开大学2021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分别在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举行,8000余名南开学子意气风发,满怀希望,带着母校和师长的嘱托祝福,迈向人生新的旅程。

  校领导杨庆山、曹雪涛、杨克欣、李义丹、李靖、王磊、陈军、王新生、曲凯及各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广大师生校友、学生家长和关心关爱南开的社会各界人士也在“云端”相聚,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共同分享这毕业的喜悦,共同见证属于2021届南开毕业生的荣光时刻。

  典礼开始前,全场毕业生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深情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典礼正式拉开了序幕。曲凯、王新生现场宣读学位授予决议,今年,共有4632名同学获得学士学位,3409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主席台上,校院领导为同学们一一拨正流苏,学位帽上的帽穗从右到左,象征他们从南开大学毕业,从百年南开出发,踏上新的人生征途。

  校长曹雪涛

  校长曹雪涛代表学校向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他以“急流勇进、引重致远,担当践行‘国之大者’”为题,寄语南开大学新一届毕业生。“你们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一代。你们的毕业季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我们共同迎接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刻,带给你我更多的是责任和思考。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风云莫测的国际形势、迭代升级的技术革新,以及比以往更为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希望你们把个人成长的坐标与国家发展的航向统一起来,做胸怀‘国之大者’、担当时代大任的南开人。”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曹雪涛向广大毕业生分享了自己作为师长的3点感悟。第一,担当践行“国之大者”,须有民胞物与、兼济天下之大格局。“作为南开人,希望你们以史为鉴、学史增信,始终保有对科学真知最执着的追求、对世间疾苦最深切的悲悯、对道义尊严最本能的护佑,把服务国家社会、推动人类发展作为奋斗终身的目标,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与民族复兴、与世界发展同频共振的胸怀格局,成为新时代、新世界的脊梁。”第二,担当践行“国之大者”,须有革故立新、追求卓越之大气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的今天,希望你们坚定敢为人先的勇气,永葆探索未知的好奇,掌握识变应变的能力,努力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在挑战最前沿上求突破,引领甚至开创世界科技发展的新方向。”第三,担当践行“国之大者”,须有坚韧坚守、躬体力行之大作为。“希望你们无论学科背景如何、未来选择如何,都能刚毅坚卓、持之以恒,不人云亦云、不墨守成规,不贪图名利、不止于安逸,纵使岁月平凡,也能做到内心充盈、担当有为。”

  曹雪涛深情寄语毕业生:“数载南开园,一世公能情。望诸君以‘人尚未及,我能先登’的胆识,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不负韶华、无愧时代的奋进征程中行稳致远!”

校友郑保富

校友李威

  南开大学化学系1997级校友、上海皓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保富,南开大学哲学系1984级校友、上海彤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上海廿一文化董事长李威作校友代表发言。他们追忆在南开读书与生活的时光,分享“坚持与成长”的力量,寄语学弟学妹们“汲汲骎骎”“智勇真纯”,秉持南开之基因,常忆今日之斗志,胸怀远大之信仰,在未来的岁月里高歌猛进、斗志昂扬,做好人、做实事,担大任、做引领者,不负时代、不负国家、不负人民。

教师赵强

教师樊振佳

教师马梦菲

教师展思辉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赵强、商学院青年教师樊振佳、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马梦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展思辉作为教师代表,向毕业生们送上了自己的“心里话”。“南开是一个守护青春的地方,更承载着我们青春的记忆。南开是一个培养情怀的地方,见证了我们的成长,更托起了我们起飞的梦想。”“愿你们面对自己的理想、乐观执着,面对命运的考验、从容坚毅,面对时代的际遇、勇担使命。无论走向何处,都要扎扎实实做事,都要踏踏实实做人,牢记‘允公允能’校训,立志服务国家和人民,终身学习、不断进取,厚积薄发,磨砺成才,在不同的领域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续写百年南开的华彩乐章。”

毕业生宋杨

毕业生阿斯哈尔·努尔太

  文学院研究生宋杨、法学院本科生阿斯哈尔·努尔太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们分享自己在母校的成长与收获,表达对南开和师长的感激之情,表示在今后新的人生征途中,向阳而生、脚踏实地、胸怀天下,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南开追求赓续发扬,以对国家的忠诚、奋斗的青春和实干的业绩努力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不负新百年南开人的责任和荣光。

  “牢记南开校训,坚守南开精神;诚信做人,扎实做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拼搏进取,励志成才。爱中华,复兴中华,做新时代南开人!祝福我们的南开,永远年青!祝福亲爱的祖国,繁荣昌盛!”在毕业生代表的带领下,全场毕业生齐声庄严承诺。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伴随着激昂的南开校歌,毕业典礼圆满落幕。

  典礼之后,大家依依不舍,纷纷和好友师长合影留念,定格这最难忘的青春瞬间。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