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同学重温光辉历程 教研融合促进学术探究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19 16:02

  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同行”活动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深入学院、深入支部,更在学术研究机构中火热开展,专家学者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努力把党史学习与学术研究融合统一,互促共进。6月17日,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同行”活动,老中青三代学人相聚一堂,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研讨中国特色政治学与行政学学术道路。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中国政府职责体系”首席专家朱光磊主持学习活动,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党史专家徐行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留学历练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话》的党史专题讲座,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及课题组师生一同参加学习。

  “20 世纪初,一批先进的中国留学生,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从海外带来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奠定了理论基础。他们率先筹建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在党的创建初期发挥了重大作用,成为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运动的骨干。先进的中国留学生对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对促进中国社会的变革做出了重大贡献。”

  报告中,徐行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三个步骤;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三个方向;以留学生为主筹建国内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留学生回国后促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具有留学经历的党的领导人,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的影响五个方面,以陈独秀、李大钊、周恩来、蔡和森、瞿秋白、刘少奇等党史人物故事为线索,系统回顾了中国早期留学史与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艰难历史,加深了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与奋斗精神的领会。

  参加学习的同学们表示,红色基因与爱国传统是南开大学的重要特色与标签,通过聆听报告,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远大理想、崇高追求以及甘为革命事业奉献一切的伟大精神,作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定将传承南开的红色基因和周恩来精神,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勇担时代重任,做出这一代青年人新的更大贡献。

  青年教师们认为,师生同学的形式使老中青三代学人以平等的身份,共同学习党史、分享心得、讨论困惑,增进了师生的互促交流。中国政府职责体系建设课题组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学和行政学的学术道路为目标,课题组成员将把党史学习教育的习得成果充分应用在课题研究中,力践学史成果,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即时回应社会需求,细致深入地总结中国政府发展道路,发出政府研究的“中国声音”。

  “徐行教授全景式地分析了具有留学经历的革命前辈,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回顾了马克思主义是如何传入中国并与中国实践紧密结合,这个题目对于政治学的师生很有启发。”朱光磊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和构建中国政府职责体系课题组作为政治学类的研究组织,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意义非凡。研究中心和课题组的师生们也要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营养、启迪智慧,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献礼建党百年,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贡献南开人的智慧力量。

  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以研究和解决当前中国政治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为己任,以服务政府决策,提供政策咨询为担当的重要智库。作为天津市重点文科基地、天津市“高校智库”、CTTI来源智库,该中心始终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适应国家社会政治发展和全球治理需要,积极开展引领学术发展的前瞻性研究和服务国计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研究。自创建以来,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在政府职责体系、现代政府理论框架、政府机构改革、城市政府与治理、乡村治理、政府绩效评估、区域治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承担了一批国家级重大课题,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赢得了学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