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服入藏我校博物馆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19 06:4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韦承金)6月18日上午,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举行。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尹楠、于国珍、张小青、马娜,将自己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的防护服捐赠给南开大学博物馆,校长曹雪涛代表学校为来到现场的尹楠、于国珍、张小青颁发捐赠证书。这些从“战场”载誉而归的“战服”将被南开大学博物馆永久珍藏,成为珍贵的历史记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迅速集结、响应国家号召,广大医务人员踊跃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最终确定马娜、于国珍、尹楠三名同志加入天津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张小青同志加入天津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他们先后于2020年1月26日、1月28日奔赴湖北驰援武汉,在武钢二院承担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救治工作。四位医护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用勇敢无畏的精神、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全力救助患者,挽救生命于病痛,经过52天的一线奋战,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医疗护理任务。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南开大学党委、医院党委号召和武汉人民的需要,我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没有忘记自己当初许下的南丁格尔誓言。”捐赠代表、南开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师尹楠感慨地说,“如今我们凯旋,在获得荣誉得同时,我们愿意将援鄂期间医疗队服捐献给学校作为纪念,我们也将继续发扬医疗队的精神,肩负重任,竭尽所能为医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也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种精神值得传承与发扬。”曹雪涛表示,“今天的这场活动将载入南开史册,四位英雄向学校捐赠防护服,是把伟大的抗疫精神载入南开博物馆,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激励着我们坚定意志、奋勇搏击、昂扬向前。希望广大师生今后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发扬抗疫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曹雪涛还强调了文物保护的重要性,鼓励青年学子在加强知识学习、实践学习的同时,要读好“无字之书”,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也希望学校的文博专业不断创新,加速发展,为学校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右四为贾骁

  据了解,在抗击疫情期间,南开大学校友、2014级世界史专业毕业生贾骁主动请战,从家乡返回武汉工作岗位,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队伍中去,并积极响应南开大学博物馆征集疫情见证物的公告,捐赠武汉封城期间所用防护服、护目镜、手套、药品等防疫物资。活动现场,曹雪涛为贾骁颁发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结束后,南开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师于国珍、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小青分别带来了“逆行而上、无怨无悔”“做病人心中的‘主心骨’”主题报告。现场众人被他们拼尽全力、无私奉献的英勇事迹所深深打动。

  本次活动由博物馆负责人主持。南开大学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博物馆员工、师生代表,医学院学生代表共同参加。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