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曹雪涛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升党建工作能力专题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18 18:4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 宗琪琪)6月17日,校长曹雪涛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升党建工作能力专题培训班”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主持,校党委常委李君参加。

  曹雪涛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抓实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为题,围绕“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从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如何看待南开大学核心竞争力的表现、如何提升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如何提升党组织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战斗力和组织力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情况,分享了思考和体会,深刻阐释了高质量党建的内涵,并就如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全面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曹雪涛指出,要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重大战略抉择,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并将其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坚持全局意识,用系统观念推进工作,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共同富裕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央各项部署贯彻实施提供坚强保证。通过上述举措,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而更好地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和特点,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办好学校发展事业。

  曹雪涛提到,“十四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更加强调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这就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新修订的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二是更加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就要求我们抓学科、抓人才、抓科研、抓管理的方方面面,都要始终服务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总目标;三是更加强调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发展科技、培养人才、增强创新结合起来,打造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以科技创新“绝技”“绝招”“绝活”引领带动产业变革,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四是更加强调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加速实现学科、人才等资源科学配置、扩容增效,从科技支撑、人才培养、文化引领等方面全方位增强服务发展的主动性和协同性。五是更加强调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创新,这就要求我们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释放办学活力、实现内涵发展,同时强化教育创新共同体意识,提升一流大学服务终身学习体系建设的能力。

  报告中,曹雪涛详细介绍了当前学校发展的优势和短板。从优势来看,目前学校“标杆大学”的政治优势得以凸显、学科整体优质率表现良好、生源与培养质量总体较好、成果的含金量和显示度尚可、国际合作层次有所提升。但是,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当前学校改革力度不够强、向上发展的步伐不够大、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儿不够足,在办学资源、高端人才、标志性成果、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与同类高校的差距较明显,核心竞争力不足。

  他特别提到,在国际教育、科技和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要着重抓好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近年来,学校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下一步我们要重点抓方向,坚持党管人才、严把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完善师德考核;抓引育,加强引育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海外拔尖人才,提升人才引进效率,拓宽国际化人才引育渠道;抓青年,强化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支持,奖掖后学、提携晚进,完善破格晋升政策,做大做优青年人才“蓄水池”;抓团队,引进培育一批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完善团队管理制度,健全个人与团队相结合的绩效考核评价制度;抓导师,严格导师选聘标准、改革评价标准,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制度,推动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抓保障,建立以职业生涯为基础的常态化培训制度、健全教师荣誉制度、不断提升人才服务管理水平,让广大教师切实感受到“在南开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学科建设方面,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在已有举措和成效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布局,聚焦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凝练特色方向,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完善学科管理的体制机制,建立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体制机制,创新人员聘任、成果认定、资源共享、学科评价等体制机制,推动学科管理重心下移,加大对学科领军人才倾斜支持力度,加快建立学科建设联动机制,探索学科负责人制;要健全学科评价与动态调整机制,把管理的“软指标”变为发展的“硬约束”,激发学科内生动力;要完善学科建设保障机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学科相应配套支持,全面提升学科优质率和核心竞争力,牵引带动人才队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跨越式发展。

  曹雪涛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战斗力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好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强化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统领业务发展、管理提效;要以“店小二”精神抓好人才培养、治理效能、评价改革、资源拓展以及文化建设,形成党建更强、业绩更优的叠加效应,全方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育力量。

  杨克欣在主持报告会时要求,各分党委负责人、党群部门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突出政治建设、大力强化政治功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本单位、本部门班子成员和师生员工,增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新百年南开事业发展打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培训班分别在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设置会场,学校全体分党委书记、副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