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校举行师德专题教育报告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18 18:1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报道)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6月18日,学校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多功能厅举行师德专题教育报告会。报告会邀请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梁琪主持报告会。

  龚克在题为“允公允能 从我做起——关于南开师德的讨论”的报告中,围绕认清职业特点、履行法定义务、涵养师德师风、展现南开标准等内容,引导广大南开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大学之为大,就是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使人努力成为栋梁之才。”龚克探讨分析了教师的职业特点并指出,教师应当坚持“育人为本” ,为学生的成长服务,帮助学生成功从而获得自身成功。教师之职责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作为教师,应当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法规。”龚克强调,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等学校的教师、管理人员和教学辅助人员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应当以教学和培养人才为中心做好本职工作。

  “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龚克解读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教师“七条红线”。他指出,高等学校教学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学生在科研活动中应当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准则,尊重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教师对其指导的学生应当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学位论文的研究和撰写过程是否符合学术规范、学术诚信要求,应当进行指导、审核。

  “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龚克解读了《南开大学章程》中教职工应当履行的义务并强调,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教师应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针对如何涵养师德师风,龚克谈到,要处理好师生关系、处理好教研关系。“要关爱学生,爱生是衡量师德水平的一把基本尺子;要平等相待,尊重每一个学生,坚持‘有教无类’;要严格要求,帮助每一个学生,诲人不倦;要做好服务,一切为了学生成长;要尽职尽责,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

  龚克强调,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要涵养热忱、勤勉、严谨、求真的师德师风。教师应当肯教,认真履行职责;应当能教,从自身学习做起;应当会教,与学生有效互动;应当善教,为不教而教;应当能研,了解理解需求和前沿;应当善研,在源头上着力。

  龚克指出,南开教师应当秉公尽能,坚持“公”字当头,有为公的志向、奉公的操守、大公的襟怀,把小我融入大我,做到能学习、能合作、能吃苦,知行合一,为人之范,为学之范,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尽心为公,努力增能,以师德之优创南开之优。

  各学院师德建设小组负责人及有关教师代表聆听报告会。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