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八旬范曾南开忆恩师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15 19:4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 吴军辉)五月浅夏,微风款款。一位年逾八旬的大师缓步迈上南开大学讲台,以“师说”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演讲,也拉开了“南开史学杰出校友讲座”的序幕。

  这位大师,就是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国学家、诗人,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终身校董范曾。

  一如往常,凡是范曾先生的讲座,必定座无虚席。5月14日的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当天坐得满满当当,三百余名师生慕名前来聆听先生讲座。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致辞。

  “我想在这个地球上,有两个地方是我寄托乡愁、寄托最深切怀念的,一个是我的故乡,一个是南开大学。”讲座伊始,范曾便用这句话道出了他和南开难以割舍的深厚情谊,也表达了自己爱校荣校的赤诚之心。

  “我遇到一个很幸运的时节,当时中国在各个史学阶段的杰出大教授们,都来到南开大学历史系。”范曾回忆,1955年,17岁的他来南开求学,师从郑天挺、雷海宗、王玉哲、杨志玖、杨翼骧、黎国彬、吴廷璆、杨生茂、来新夏、辜燮高、谢国祯等史学大家,他们高深的学术造诣、高尚的文人风骨,让自己受益良多。

  在谈到王玉哲先生时,范曾说:“王玉哲先生不仅精通史料,而且对于一些国内权威人士已经认定了的事实,也会提出问题。”他举例说,王国维以为“邶即燕、鄘即奄”,王玉哲先生揆诸当时情势,同时证以史籍、考古,以为周初实力所统辖者有限,邶和鄘绝对不可能远到河北北部和山东中部,王国维的论断并不准确。“史学界公认王玉哲先生论点可谓史界的定论。”范曾表示,这充分说明了王玉哲先生做学问严谨求真。

  说到治学认真,范曾又提起了杨翼骧先生。他说,有一次他在开会时提到了“木讷”这个词,会议结束后杨翼骧先生找到他,想要跟他研究一下“讷”的读音。后来经查实,读音确实如杨先生所说。范曾感慨道:“老师就是老师,哪怕一个字,他都会给你认真地讲。”

  在谈到杨志玖先生时,范曾回忆说,杨先生说话声音总是小小的,生活极为简朴,吃窝头咸菜,冬天为防透风在帽子里塞纸团,但是家里却摆满了书。在范曾的记忆里,杨先生学识渊博,对学术勤勉、不懈探求,杨先生曾详细考证出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后来又经过一系列的研究,回击了某些西方学者“马可波罗没有来到中国”的观点。“只有杨先生这么渊博的人,才能主编现在最权威的《中国历史学辞典》,主编杨志玖,就是那位吃窝头、毛线帽里塞纸团的老者。”范曾自豪地说。

  谈及硕学高德、学贯古今中外的雷海宗先生时,范曾描述出一个博闻强识、渊博智慧且治学严谨的学者形象。他回忆,“雷海宗先生是了不起的预言家”“他是位百科全书式的大学者,他说的话真而可信。”

  讲座中,范曾娓娓道来,通过他的讲述,杨生茂、辜燮高、黎国彬、来新夏,这些史学大家的治学精神和为人风范深刻地影响和启迪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只要下功夫,一定会有收获的。”在讲座的最后,范曾寄语青年学子,不要辜负自己年轻时的记忆力,要多读书,争取对史料典籍如数家珍。“现在的时代,是年轻人大有作为的时代,年轻人应当坚持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的直接的执行者就是在座的诸位,诸位要怀揣雄心壮志,将来做一个大文人。”

  曹雪涛说,范曾先生心系南开,不仅传道授业,还以各种形式鼎力支持南开的发展建设,彰显出一位文化大家热心公益、反馈母校的拳拳之心。范曾先生推崇中国传统的师道尊严,是尊师重教的楷模,他在世界范围内的艺术盛名和学术影响,也为南开大学赢得了极高的荣誉。希望南开师生,能够从范曾先生的既有成就和演讲中,汲取知识的营养、心灵的启迪和精神的鼓舞,为南开新百年的发展努力奋进。

  范曾,1955年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从学于雷海宗、郑天挺等史学名家,曾获南开大学优等生称号,1957年由母校推荐转学至中央美术学院。1984年重返母校,创办了东方艺术系,并通过举办个人画展筹措捐资100万美元兴建了南开大学标志性的重要建筑——东方艺术大楼。范曾出身于中国著名文学世家,于文史哲诸领域博古通今,历来提倡“回归古典、回归自然”,身体力行“以诗为魂、以书为骨”的美学原则,对中国画的发展厥功至钜,开创了中国“新古典主义”艺术的先河。他的文史哲著述中所透露的人文关怀为国内外学界所共称,其文章之雄奇优美,被誉为海内之选。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回归古典、回归自然”“趋近自然”“根本善”的专题报告。1984年,日本建立了范曾美术馆,2008年,范曾获法兰西国民之星金质勋章,2010年被法国总统授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1年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名誉文学博士,2012年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特别荣誉文学博士,2015年被意大利总统授予“意大利共和国大将军勋章”。2014年,范曾还受邀出席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和称赞,他的作品《戴高乐像》《百战功高颂赵云》等被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国礼赠送外宾。

  范曾先生有二十四字自评:“痴于绘画,能书。偶为辞章,颇抒己怀;好读书史,略通古今之变。”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