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全国历史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高端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09 17:5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报道)5月9日,全国历史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高端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南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历史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开展交流。

  论坛开幕式上,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历史学系教授章清分别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主任谢湜主持开幕式。

  王新生说,南开大学历来重视基础学科建设,近年来“南开40条”以及包括文科振兴在内的“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相继实施,全方位提升育人质量。同时结合学校学科和专业特色,创新育人模式,厚植育人土壤,不断优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体系。历史学科是南开大学的支柱学科之一,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聚焦选、培、评三个关键环节,多提宝贵建议,共同创新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培育更多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的“好苗子”。

  章清说,目前各高校都在关注拔尖人才培养,南开大学举办的这次论坛恰逢其时,很有必要。他介绍了历史学类专业教指委围绕提升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所开展的工作,并表示下一步教指委还将通过完善联席会议等多种方式,助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高水平历史学教育体系的建设。同时他还从生源与师资问题、学科与专业的衔接、学制设置、本研衔接等方面,介绍了下一步历史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发力点,希望各高校资源共享、经验互鉴,形成拔尖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

  南开大学伯苓学院、教务处以及历史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教学管理与教育改革的关系、发挥拔尖人才的主动性和示范溢出效应做了发言。

  在经验交流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朱浒、北京师范大学黄国辉、华东师范大学梁志、中山大学安东强、东北师范大学董灏智、南开大学夏炎、北京大学何晋、首都师范大学钱益汇、吉林大学段天璟、复旦大学陈雁、华中师范大学吴琦围绕历史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分享了在课程建设、教学方法、学生考核方式,以及探索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三制”交叉融通的创新育人模式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南开大学物理学院伯苓班负责人介绍了物理伯苓班在人才培养中的创新理念和特色举措,南开史学伯苓班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实践心得。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与教学实践计划执行委员会相关人员,“燕园杯”中学生历史写作大赛核心发起人参会。

  2020年,在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19年度)名单中,南开大学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