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校开展“五育勤相融,劳动最光荣”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06 17:4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泓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创新劳动教育工作新模式,跟进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教育发展目标,近期,南开大学学生生活指导中心联合南开大学后勤服务处及各学院共同开展了“五育勤相融,劳动最光荣”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活动设立劳动教育体验基地,供各学院组织学生进行耕种劳动,并定期验收劳动成果,以期做到依托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各层面,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让学生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最终通过自己的劳动奉献社会。

  正值五一劳动节,“五育勤相融,劳动最光荣”主题劳动教育首批活动在位于学校津南校区东侧的劳动教育体验基地如期开展。学生生活指导中心以及各学院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在划分好的区域,根据自己的选择种植西瓜、黄瓜、花生、辣椒等作物。在专业人员的教学和帮助下,同学们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逐渐变得有条不紊、分工有序,从除草、松土、平整土地到浇水、播种、填土,一步步全身心投入整个种植过程中,体会种植劳动的辛苦与快乐。

  据了解,活动后期,同学们还将定时开展打药、追肥、定植等劳作步骤,最终感受作物丰收的喜悦,在享受自己劳动成果的同时体会劳动真正的价值。

  本次劳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是学校学生生活指导中心探索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中的一次积极尝试,旨在进一步将“三全育人”的要求体现在大学生日常劳动教育和实践的方方面面,并通过“以劳带全”,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实践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劳动教育新路径。

  “我们希望通过持续进行劳动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劳动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学生中形成爱劳动、勤劳动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形成踏实耐劳、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学生生活指导中心负责人说。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