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风华正当时 五四南开更青春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05 11:49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刘玥 郭威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前后,为扎实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工作,南开大学深入开展“百年圆梦 ‘青’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动员学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深走实见成效,在全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以奋发昂扬的姿态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到来。

  系统学习强信念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特别主题团日暨五四升旗仪式,举行集体入团仪式,与青马工班学员代表、黄埔团校学员、校院青年师生代表以及新老团员代表共同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推动基层团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857场,覆盖团支部667个、团员18604人。历史学院团委依托知行团校团学骨干培训班展开专题培训,外国语学院团委推出“百年风雨铸辉煌,强国伟业勇担当”特色微团课,哲学研习社团支部组织“学党团知识 感哲学魅力”主题团日活动……

  南开大学团校(黄埔团校)第79期培训营持续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课程,邀请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光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一博分别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基本经验”和“大历史观视野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专题授课,从理论学习、理论自修、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四个模块培训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深入开展团学组织骨干培养“雁阵计划”,深入推进南开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

  多样宣讲强声音

  4月29日,“传承五四薪火 弘扬南开精神 致敬建党百年”全国高校青年宣讲团联讲启动会暨天津市高校青年宣讲联盟成立仪式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0所高校的青年宣讲团师生欢聚南开,参观“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以青年之声献礼建党百年。

  “南开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定期展示各学院精品特色活动,积极引导全校各级团组织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开展“青春逐梦 我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新媒体创意作品征集活动,精选作品38件,以原创短视频、海报、漫画、VLOG、H5、文创产品设计等多种形式展现南开青年在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里的奋斗故事。成立网络新媒体运营中心工作室,首批入驻74位南开师生,共同打造有态度、有温度、有热度的新时代共青团新媒体优质原创作品。

  此外,积极调动各专业领域青年教师、团干部、学生骨干等力量组建“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组建“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杨石先精神宣讲团”“恩来精神展演团”“红色记忆宣讲团”等基层特色宣讲团队,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坚持构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格局,打造精品宣讲作品30余项,组织宣讲80余场,累计受众万余人。

  五育融合润心田

  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在五四青年节前后,校团委举办以“百年征程波澜阔,复兴使命勇担当”为主题的“五月的鲜花”合唱活动,组织团员青年以歌声歌颂百年、歌颂青春、歌颂祖国;举办“百年圆梦 青心向党”南开大学第五届梨园春荟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传承百年南开话剧文化传统,实施南开大学爱国主义精品话剧培育计划并面向天津市开展“青年爱国颂党主题话剧展演月”活动。深入挖掘南开大学英烈先贤人物的爱国爱党情怀、奋斗精神和感人事迹,形成《杨石先》《张伯苓》《永怀》《沸海方舟》《可爱的中国》《不屈炽焰》等一批崭新的爱国颂党剧目,让话剧成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南开精神的重要载体。

  服务青年办实事

  校团委持续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与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保卫处、膳食服务中心、后勤服务处等职能部门代表召开多次联席会,根据大调研工作中反映出的校园安全、交通饮食、后勤保障与服务等青年学生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筹划开展服务青年若干实事,此外还组织“联系服务青年协调工作组”有关职能部门集中开展业务咨询、意见征询、特色工作展示,发布2021年服务青年若干实事清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4月16日,2021年南开大学共青团“海河青听”实践活动座谈会召开,推动各级团组织、团干部“交一群青年朋友”“做一系列青年宣讲”“开展一项青年调研”“解决一批青年需求”“形成一批长效机制”,做好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宣传员、服务员、组织员和办事员,不断提升我校共青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百年历程,百年荣光。学校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勇于创新、载域丰富、形式多样的工作优势,将党史学习的主题主线统领团的各项工作、贯穿始终,多措并举共同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凝聚力量创造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