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名师引领”通识课:张学敏院士讲述“肿瘤防治的国际前沿和挑战”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02 10:0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金铭)4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主任、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主任张学敏院士为我校20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肿瘤防治的国际前沿和挑战”的课程。此次讲课为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课程——《生物科学现状与未来》的系列课程之一。

  课堂上,张学敏院士以目前肿瘤防治的三大问题为开端,通过细致讲述肿瘤“为何发生、如何发生、如何干预”,引领师生思考有关肿瘤防治的前沿挑战问题。他结合自身数十年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案例分析谈到,从最开始人们以细胞周期为出发点开展肿瘤防治的研究,到靶向药物的发现,再到目前免疫逃逸概念的提出,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人类战胜肿瘤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机会和希望。目前,通过PD1/PD-L1抗体免疫检查点治疗方法,让人体自身的免疫细胞T细胞主动杀死癌细胞,可以成功消除部分人群患有的一些类别的肿瘤,达到治愈肿瘤的效果。相关领域的研究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新的检查点的发现也将为肿瘤的治疗带来更大的希望。

  张学敏院士还与大家分享了其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其中,“生命的礼花”——线粒体“钙闪”现象的发现,彰显了生命的爆发力和魅力,引得全场师生赞叹不已,该项成果于2019年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国际权威杂志上。张学敏院士课题组的另一项研究成果“基于DAN感受器调控的自身免疫疾病治疗”也被列为科技部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之一。张学敏说:“研究内容是否精彩,取决于提出科学问题的高度,而想要提出一个有高度的科学问题,需要学会用头脑思考。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主动思考,提升所提出科学问题的高度,让所从事的科研工作真正发挥价值,服务社会。”

  整堂课充满启发性、感召力,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让全场师生获益匪浅。

  课前,张学敏院士还与我校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他以所从事的肿瘤研究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科学研究的方式方法,鼓励同学们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他指出,科学研究是从问题开始的,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是大学生应当培养的素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