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4-09 15:2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 宗琪琪 付坤)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组织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4月8日,南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庆山作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党员干部,部分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近400人,分别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主会场和津南校区西楼报告厅分会场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梁琪主持开班式。

  会上,杨庆山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的逻辑、现实的逻辑、理论的逻辑,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入解读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并就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杨庆山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必然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事关党的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对于学校来说,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也是赓续百年辉煌、谱写南开大学新百年新征程新篇章的必然要求。对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报告中,杨庆山引用大量数据、史料和现实事例进行时空维度的对比阐释,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等四个历史阶段,系统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艰辛历程。建党百年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为什么能够成为百年征程中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为什么能够得到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杨庆山指出,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善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不断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杨庆山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一要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做到知行合一。二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发扬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做文章,扎实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实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讲话精神,不断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谱写南开新百年新辉煌。

  梁琪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全校各单位要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为重要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要结合工作实际学,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读书班学习方案要求,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提高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校发展的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做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工作,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用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行动,以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据了解,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安排在4月8日至15日,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将采取专题辅导报告、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深入学习。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