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爱国奋斗南开人】王立新: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热爱的事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3-29 08:05

  文/本网记者 郝静秋 摄影/宗琪琪

  这个月初,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文学院教授王立新收获了一件喜事,他的个人专著《古犹太历史文化语境下的希伯来圣经文学研究》获评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这也是目前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奖项。

  这部专著不厚,全书只有二十多万字,但却凝聚了他耕耘希伯来文学近十年的思考。

  中国学术界圣经文学研究领域唯一的学术专刊《圣经文学研究》专门发表文章,称本书“为国内圣经文学研究的一座里程碑。” “当前国内的《希伯来圣经》研究学者中,掌握希伯来文者极少,绝大多数不懂原文,研究时大多借助于圣经注释或英文文献等二手资料,或者直接避开对原文的语义分析。王立新是国内为数不多能直接研读《希伯来圣经》原文的学者,他的新著经常分析希伯来原文语意,得出了具有说服力的结论。”

  王立新回忆道,“这其实源于我给博士生上课的一个最初讲稿,经过不断打磨,等到作为专著出版时才发现已经是十年之后了。”

  从欧美文学到希伯来文学,从发表论文专著到编写教材,从教研室主任、中文系副系主任到院长助理、院长,30多年来,王立新一心一意、踏踏实实,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的一线。

  上世纪80年代末,王立新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为了使希伯来文学这一南开特色研究方向继承下去,他在南开外国文学教研室教授、著名希伯来文学研究专家朱维之先生的安排下,前往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师从圣经希伯来语和希伯来《圣经》研究专家许鼎新教授,进修希伯来语。

  1995年,王立新经过选拔考试,作为当时的国家教委派往以色列的第一批高校文科教师,赴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人文学院继续深造,学习希伯来文化与《圣经》。回到南开后,王立新学以致用,开设了当时在国内还很少有学校能够开出的《希伯来文学》这门课程,而这一门课,一上就一直持续到了现在。

  “没想到能讲这么久。但只要看到同学们眼中的亮光,我就浑身充满了动力。”王立新笑着说道。

  除此之外,王立新还参与了《外国文学史》《古代欧洲文学研究》《欧美现当代文学研究》等课程的教学研究。在他看来,“给本科生上课,需要给学生一个完整的外国文学架构和谱系。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师,自己对该研究领域应有整体的了解,只有在扎实宽泛的基础上,才能进行深入的研究。”

  一位老先生曾这样评价王立新:他不像一些年轻人那样浮躁、好高骛远,也没有生活懒散、不求甚解的作风。他于朴实无华的为人处世之中,洋溢着一股蓬勃向上、昂扬进取的朝气。

  这些年来,作为我校的“双肩挑”教师,繁杂的行政工作占去了王立新的许多时间。每每是夜深人静,喧嚣散尽,他才能静下心来读书,写作,思考。

  虽然时间有限,但王立新丝毫没有降低对于教学的认真、学术的严谨。在那个电脑不太普及的年代,王立新都是拿着带格的草稿纸手写课本、教案;尤其写论文时,常常一写就是一两万字,写完修改后,又是手抄一遍;有时为了能把一条几十个字的注释做准确,王立新往往需要翻阅查找两三天的资料……

  “确实常常感觉时间不够用,也没有下班、加班这种说法,尽管一路走来肯定会有身心疲惫之时,会遇到不少困难,但自己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问及原因,这位自称有点“理想主义”的学者坦言,“我是60年代出生的,我们那代人,好像真的骨子里面有一种使命感,有一种理想主义精神。文学与人类生活的精神价值和审美情怀紧密联系在一起,文学创作、文学批评和文学研究既关乎人文传统,又体现着时代文化的特征。既然自己热爱文学专业,当然坚信自己所做的东西是有意义的,有意义的事情就应该坚持,就应该不断钻研。”

  王立新对于学术的热爱和奉献,也深深影响感召着他的学生们。其中不少学生已成长为各自学校的中坚骨干。

  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王旭峰说道,“在我们学生心目中,王老师是一位深邃、博大又宽厚的学者和长者,他时时以自己的学识和品格塑造培养着大家。在他身边,我们总能感受到他的学术热情,体会和理解到学术研究的乐趣与精妙之处。”

  几十年的付出与坚持,使得王立新成为国内希伯来文学与文化和外国文学研究的知名学者。他先后发表《古代以色列历史文献、历史框架、历史观念研究》《王立新教授讲希伯来文学和西方文学》《潘神之舞》《欧美文学史传》《欧洲近现代文学艺术史论》等著作;主编《外国文学作品选读》《外国文学史》(西方卷)《外国文学史》(东方卷》等教材,他参与主编的《外国文学史·欧美卷》曾获得“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十一五”规划教材;在重要期刊上发表数十篇论文,承担“古代以色列宗教文化语境下的希伯来神话研究”“希伯来文学经典与古代地中海文化圈内文学、文化交流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

  对于王立新来说,一心一意做好教书育人、创作研究就是他的人生追求。

  这位即将迎来花甲之年的学者,在谈及未来的生活时,字里行间心心念念的仍是自己的项目和学生。

  “我要把‘希伯来文学经典与古代地中海文化圈内文学、文化交流研究’这个项目好好做完,因为把希伯来文学放在古代地中海文化圈这样一个更为宏大的视野中进行研究,不但能够更清晰地揭示希伯来文学自身的民族特质,也更能够凸显希伯来文学在历史文明中的独特价值。只有做好‘溯源’的工作,才能进而准确把握并处理好希伯来文学对西方文学、世界文学影响‘源’与‘流’的关系……”一说起希伯来文学,王立新似乎就停不下来。

  而对于放心不下的学生们,王立新郑重提到,“我希望大家还是多给年轻学者一点时间,他们只有经过沉淀和积累,才会做出有深度、有厚度的成果。尤其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更不能操之过急、急功近利。”

  “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事业,对一名高校教师来说,这是一个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过程。希望青年学者朋友们能坚守自己的初心,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热爱的事业。”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